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雷阵雨昨日袭击省城及其周边大部分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2 燕赵晚报

  黑云压城白昼如夜

  一场短时雷阵雨昨日袭击省城及其周边大部分地区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一场短时雷阵雨袭击省城及周边大部分县(市)。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天空密布的乌云使大地陷入“黑夜”。

  这一罕见的天气始于昨天14时10分左右。先是风雨交加,20分钟后,雷声轰鸣,乌云翻滚,整个天空逐渐黑成一团,一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吓人景象。

  此时,省城几乎所有商店和部分居民家中都亮起了灯,行驶在路上的机动车也不得不开启大灯,走起了“夜路”。街上的行人一个个更是行色匆匆,忙着寻找避雨之所。

  15时30分许,惊雷远去,阵雨渐歇。明亮的阳光又回到了小别的城市……这种天气在市气象专家眼里却不足为怪。据介绍,导致白昼如夜的主要原因是空中的积雨云相对过厚、密度过大,致使阳光很难穿透。“这是一场典型的强对流天气。”市气象专家介绍说,西北方向一股冷空气的快速南下,是此次雷阵雨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一般情况下,空气是以水平运动为主的,这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风。特殊情况下,空气会来个垂直运动,即上下翻滚。上层和下层的冷暖空气一旦被搅和在一起时,就好比在烧滚的油锅里泼了一瓢冷水,天空一下子就炸开了锅,强对流天气就产生了。

  市气象台统计显示,昨天午后,省会大部分县(市)出现了短时雷阵雨天气,个别县(市)还出现了短时大风。由于冷空气速度较快,降雨量并不很大。

  未来几天,省会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有所回升。预计今天白天,省会最高气温为25℃,最低气温为11℃。伴着三四级的偏北风,人们会感到比较舒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