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示及早采取科学的防控癌症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2 燕赵晚报

  专家称,三分之一可预防

  本报讯目前,癌症死亡已位居各类死因的第一位。每年,全国因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及鼻咽癌等8类癌症致死的病人达96万128万人。5月10日,全国癌症高发现场防治工作研讨会在石市召开,卫生部官员透露的这一数字,令人震惊。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彭玉认为,我省太行山脉食管癌高发,和当地居民的饮食习惯和
生存环境有很大关系。

  统计显示,自1970年代以来,我国癌症发病及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每死亡5人,就有1人死于癌症;而在0岁~64岁的人口中,每死亡4人,就有1人死于癌症。每年全国新增癌症患者180万200万人,死亡120万160万人。肺癌、肝癌等8种癌症死亡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0 以上。

  卫生部印发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年2010年)》中表明,我国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吸烟、乙肝病毒感染、膳食不合理及职业危害等。

  专家提示,及早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有1 3的癌症可预防。比如,控制吸烟可降低80以上的肺癌和30以上的癌症总死亡率;控制乙肝,可降低肝癌和肝硬化的发病率;营养干预,可减少约13的结直肠癌、乳腺癌;消除职业危害,可减少皮肤癌等多种相关癌症。

  彭玉提示,加强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更能有效延长寿命。例如,晚期食道癌一旦发现,花费数万元动手术,一般也只能延长半年寿命。如早期手术,花费不到1万元,就能多活20年。

  彭玉还特别提醒广大女性,目前,宫颈癌为可根治癌症,早诊早治,基本上都能根除病源,恢复健康。女性朋友日常应加强妇科检查,避免类似梅艳芳、李媛媛的悲剧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