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座座彩桥架心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座座彩桥架心间(图)
  昨日,太平街社区的60多名残疾人又一次相聚在社区的“残疾人互助站”,彼此感受着友谊和温馨。贺文兵 雷云 摄

  两年前,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太平街社区还是一个“五多社区”:即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外来人员多、生活困难人员多、刑释帮教人员多,秩序比较混乱。“是一个个源自群众智慧的爱心创举改变了太平街社区,成就了太平街今日的太平。”昨日,社区主任彭野战对记者说,如今在太平街,已经看不到都市人的冷漠。

  流动敬老院:孤寡老人得归宿

  太平街社区有老年人600多名,占社区总人口的20%。其中无儿无女、无单位的孤寡老人有6位,社区由于经济困难,无法将他们送至敬老院集中供养,为让老人们老有所养,社区吸纳群众建议,利用自有物业、租赁物业和居民自发援助物业,办起“流动敬老院”,对老人实行分散安置,由社区志愿者、低保享受人和社区专干实行定人照顾。

  杨维华老人2004年11月起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社区让她住进“流动敬老院”,并聘请一位低保享受者全陪照顾。在“流动敬老院”里,彭美奎老人不慎摔跤,社区彭娟娟、陈桂香半个多月照顾其生活起居,为老人买药、送饭,左邻右舍深受感动,纷纷加入到照顾老人的队伍中来。

  互助站:残疾人的乐园

  “让我的双眼为你描绘色彩,让我的双手为你触摸生活,让我的双脚为你游走世界。”这些话语是太平街社区残疾人的互助心语。

  太平街社区有残疾人60多名,他们或是手残,或是脚跛,或是眼盲,或是智残。去年,社区在办公阵地搬迁后,及时采纳群众意见,建立起“残疾人互助站”,提倡“我有你就有,你有我才有”的助残理念,针对不同情况,帮助残疾人走出阴影,残疾人互助蔚然成风。27岁的残疾人彭冰自幼脑瘫,整日困守家中,又不能开口说话,精神极度萎靡。互助站成立后,残疾人刘必福与其结成互帮对子,跟他讲话、说唱逗笑,慢慢地不会说话的他,精神状态大为好转,见到互助站的伙伴和社区干部,总是“咿咿呀呀”不停地招呼,用他独有的语言说出心中的喜悦。

  励志驿站:搭起就业之桥

  社区由于“4050”人员和外来人口居多,经常有一些暂时找不到工作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打工人员的家属,终日无所事事。为磨炼和激发他们的生活斗志,太平街社区创办起了“励志驿站”。

  所谓“励志驿站”,就是社区与商贩老板联系,将诸如分包毛巾、分装雨伞、分装电池、包装玩具等简单手工劳动拿到社区来做,或是提供工作场所,安排人员上门做。通过励志驿站,让他们感觉到劳动就是人生快乐幸福的源泉,明白“有志者,高山是台阶;无志者,小沟是江河”的道理。驿站建立半年以来,社区已有60多人次得到热心帮助,离开驿站重新稳定就业。

  作者:雷云 贺文兵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