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国企改革前沿 访市国资委主任罗放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在已经启幕的国企改革“大剧”中,新入“剧”的长沙市国资委怎样为自己所扮“角色”定位?又如何与该“剧”其他主角——国企管理者、普通职工和谐对“戏”?昨日,在《长沙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刚刚颁布并实施之际,记者就国企改革前沿的一些敏感问题,采访了市国资委主任罗放良。

  不做“教练”做“裁判”

  今年正式挂牌的市国资委,被市政府委以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重任。有人据此认为,国企从此有了新的“婆婆”。事实果真如此吗?

  罗放良首先澄清了外界对国资委“婆婆”角色的定位,他说,国资委依法行政,其职责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最大程度维护国企职工在改革阵痛中的利益和权益。对于国企的生产经营,国资委不做教其如何操作的“教练官”,而是秉公执法做企业参与市场竞技的“裁判长”。

  《暂行办法》规定,国资委代表市人民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和市人民政府授权管理的其他国有资产;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也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暂行办法》明确,国资监管机构可任免或建议任免所出资企业的负责人,可根据业绩合同对其进行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给予奖惩,还可以对所出资企业的重大事项实施管理。

  为保证国资监管机构既履行出资人职责,又不影响企业经营自主权,《暂行办法》同时规定,所出资企业及其投资设立的企业,享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企业经营自主权。国资监管机构有责任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与营运职能分离,国有资产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分离。

  如何避免“亡羊补牢”

  国资监管机构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是否意味眼睁睁看着国有资产流失,也只能待事后“亡羊补牢”?《暂行办法》对解决监管而不插手的矛盾,做出操作指南。

  据罗放良介绍,国资委对企业国有资产实行监督管理的内容涵盖三大板块:企业负责人管理、企业重大事项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暂行办法》规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机构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及其他企业负责人;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并向其提出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的任免建议。依照公司章程,提出向国有控股公司派出的董事、监事人选,推荐国有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人选,并向其提出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人选的建议。

  对所出资企业重大事项实施管理方面,国资委将依法定程序,对决定所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分立、合并、破产、解散、增减资本、发行公司债券等重大事项。其中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垄断行业、重要自然资源行业、本地支柱产业等重要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分立、合并、破产、解散的,应当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对企业国有资产实施管理,内容涉及: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等基础管理工作;协调其所出资企业之间的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纠纷;对所出资企业的企业国有资产收益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所出资企业的重大投融资规划、发展战略和规划,依照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履行出资人职责。为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要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建立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所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重大资产处置,需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依照有关规定执行。

  “裁判”手中有“红牌”

  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企业负责人能否留任?对于这个国企改革敏感问题,“裁判”给出的答案斩钉截铁:“红牌”罚下场。

  刚出台的《暂行办法》规定,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或者被判处刑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企业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任何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负责人,对企业国有资产损失负有责任受到撤职以上纪律处分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5年内不得担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企业负责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企业国有资产损失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应负赔偿责任,并依法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执法“特区”有限定

  据罗放良介绍,《暂行办法》实施范围有一定限制,主要适用于所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参股企业中的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对于金融机构中的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以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性国有资产,不适用该办法。但是,由企业开发、经营的资源性国有资产,已经成为企业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监督管理适用该办法。

  《暂行办法》还规定,企业国有资产中的土地等资源性国有资产在转让、处置等方面的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

  作者:李杜

  (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