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行医为何屡禁不止?让穷人看得起病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10 新华网

  非法行医为何屡禁不止?

  深圳某区一份调研报告分析个中原因

  昨日,记者从深圳关外某区政府部门近期公布的调研报告材料获悉,从1998年至2004年8月,该区非法行医者已造成19名就诊人死亡、7名就诊人重伤的后果。据了解,近年来,
非法行医者造成患者伤残、死亡现象高发的原因何在?该部门对此进行了探讨和分析,以寻求治理非法行医的对策。

  黑诊所医死19人

  今年2月14日,位于布吉某村黑诊所大夫给一名孕妇接生,期间导致胎死腹中,还在孕妇有生命危险时逃离现场。据孕妇邻居唐先生介绍,该名孕妇为重庆人,今年30岁,刚随家人来深不久。大年初二中午,这名孕妇突然肚子疼痛,家人就从附近的一家黑诊所叫来一名女大夫。唐先生介绍道:“这名大夫来检查后,立刻从诊所里拿来一瓶药输给孕妇,瓶中液体还剩下一半的时候,大夫跑出来,连呼‘不行了’,说完就逃跑了。”家人走进屋子一看,只见孕妇腿脚抽筋,口吐白泡,情况十分危急。后来邻居拨打120,将孕妇送到当地一家正规医院进行抢救,医生用仪器将已死胎儿吸出,暂时保住了孕妇的性命。

  据了解,在某区的19名死亡就诊人当中,大部分是产妇,非法行医造成产妇和胎儿同时死亡的情况普遍。非法行医案件高发原因

  既然非法行医屡屡酿成惨案,何以还有如此大的市场呢?

  社会原因:

  医疗配置没考虑流动人口

  该调查材料显示,从2003年统计的数字来看,该区除20多万户籍人口外,还有来自四川、湖南、江西等省的非户籍人口260多万人。相比之下,该区内正规医疗机构严重不足。全区共有15家综合性医院,65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6家经批准成立的私营综合性医院及87家各类个体诊所。由于这些医疗机构的数量和医护人员的编制名额大都是建立在户籍人口数量的基础上的,没有充分考虑到庞大的流动人口的医疗需要,所以目前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该区患者的就医需要。

  医疗市场出现供求矛盾,便使那些非法行医者找到了生存的土壤。

  经济原因:

  低收入与高额医疗费矛盾

  该调研材料通过对非法行医刑事案件的调查,发现受害人大部分是外来工。这些外来工为何放弃正规医院优越的条件而频频光顾缺乏基本医疗条件的非法诊所呢?这与外来工较低的个人收入有关。

  2004年,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公布了深圳市当年7月前的最低工资标准,特区内610元/月;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为480元/月。

  与外来工的低工资相比,正规医院机构的收费显得较高。有媒体记者以嗓子疼、头疼、胸闷求医为由暗访了2家正规医疗机构和布吉镇坂田大发埔村内的一家无牌无证诊所。记者发现,在这4家医疗机构所花费的医疗费用竟相差105.2元,其中在非法诊所只花费10元。

  对于月收入仅几百元的外来工来说,即使小病大医院也看不起,无形中就把他们推进了非法诊所。

  服务原因:

  人性化服务公医不如私医

  该调查材料显示,在检察机关的案卷中发现,非法行医者整体医疗水平低下不可否认,但其中也有些人毕业于正规医学院校。如果暂时撇开医疗水平、卫生条件与违法与否等问题,与公立医院相比,许多非法行医者在服务方式确实占有优势。一是贴近。“行医者”本身是打工族的一员,“医患”之间容易理解沟通,每个地区的“诊所”往往都有自己的特定就诊群体;二是方便。这些诊所一般就设在打工者集中地区,日夜开诊、随到随治,还可上门服务;三是便宜。这类诊所成本低,同行之间有竞争关系,因此相对来说收费较低,只要有钱赚,先赊账也行。

  市场原因:

  黑诊所看病便捷利润也高

  深圳有巨大的外来人口,形成了巨大的医疗市场。他们收入低,年纪轻,所患疾病大多是常见病,因此,简单快捷的无证诊所就成为他们的首选。

  由于非法诊所不用交税和缴纳管理费用,药品大多从地下市场批发,价格低廉,甚至存在假冒伪劣,所以非法诊所仍然拥有丰厚的利润。

  医疗市场的利润诱惑,促使他们置患者的生命健康于不顾,敢冒被查处打击的风险而与管理者周旋。他们屡犯屡罚、屡罚屡犯。用卫生行政部门的话说,无论处罚多少次,他们只要多“抓”几个病人就赚回来了。

  机制原因:

  监管手段不完善打击不力

  调研材料显示,该区执法人员普遍反映,执法人员编制有限,非法诊所分布零散,有时候确实鞭长莫及。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无牌无证诊所隐蔽性越来越强,非法诊所已很少临街了,单靠执法人员根本无法查清其分布情况。

  非法诊所多隐藏在出租屋内,但相当一部分出租屋主只管把房屋租出去,根本不管租户的用途,基层组织对此也没有尽到监督、报告、建议之责。找无牌无证诊所难,打击无牌无证诊所也难。

  目前,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非法行医市场的整治与管理尚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在管理内容上,往往是管得多理得少,堵得多疏得少;在方式方法上,往往是突击行动多,经常性管理少。

  让穷人看得起病是关键

  该调研材料提出对非法行医行为“采取近期措施和远期措施”。

  所谓近期措施,是指针对非法行医行为严重侵犯和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利的现实,依法采取行政的、民事的和刑事的整治手段,以在短期内实现非法行医现象明显减少为目标。比如加强出租屋管理,使非法行医者无立足之地,加大执法力度,使非法行医者无利可图等。

  让低收入者看得起病,是整治非法行医的关键。不论是政府办的医疗机构,还是社会医疗机构,都要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和医疗费用,设置低收费项目的简易门诊,方便低收入人群就医。所谓远期措施,就是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和在医疗市场引入竞争机制。

  深圳办试点打压非法行医

  “如果这些措施实施到位,非法行医肯定会很快自行消灭。”深圳关外政府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认为。

  据悉,为解决劳务工就医难的问题,深圳市在今年3月出台了《深圳市外来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办法》,并在布吉、龙岗、龙华和沙井4个街道启动试点。另外,深圳市将适度放开医疗市场,达到每2平方公里一个诊所和一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目标。同时拟以财政补偿的方式,为外来劳务工提供廉价医疗服务。(记者甘雪明何俊)(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