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领导将女生按在桌子上强行剪披肩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2 海南特区报

  海南新闻网5月11日消息:“学校政教处几个领导把我和同学小冯按在桌子上,强行剪掉了我们的披肩发,我们的脖子也被抓伤。”昨天中午,海口市第七中学初二学生小韩哭着告诉记者,因为学校从4月11日起规定女生不许留披肩发,否则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将强制执行。

  爱美女生被强行剪发

  昨天下午3时许,被强行剪掉头发的两名初二女生的家长赶到海口市第七中学校长办公室,并与校长产生了分歧。小韩的家长韩先生激动地说:“我女儿今年才15岁,原先留的头发才刚到肩部,学校竟然不通知我们就剪掉了孩子的头发!”

  小韩的同学小冯拨开被剪剩的头发,露出后颈上被抓的深深伤痕,说:“中午的时候,他们几个人把我俩抓到办公室里,一人强行扯住我头顶的头发,另一个人卡住我的脖子要剪我的头发。我俩无力挣扎,最后头发被剪掉了。”说完这些,小冯又哭了起来。

  校方称是整顿学风

  海口市第七中学政教处主任李永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这么做的前提,肯定是为了学生们好。”李主任说,寒假期间,有些学生和社会青年接触比较多,发型、仪表都不符合《中学生守则》的要求,有些学生甚至学影视明星的样子染发、留长发,穿奇装异服,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精力,影响了学习,所以学校觉得很有必要整顿一下校风,在4月11日下发了这个校规,目的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李主任透露,学校在开学之初,就要求学生自行剪掉染色的头发、长发,但有的学生根本不听,学校三番五次地做工作,由班主任出面、由学校出面打电话请各学生家长配合。“本学期的学风整顿效果还是可以的,但是仍有个别学生不理睬学校的规定。”

  七中学生看法不一

  昨天下午5时,海口市第七中学放学后,记者就小韩、小冯被强行剪发一事采访了该校一些女生。初一学生小云说,学校早就有教导,想留长发就要扎起来,“老师们都说了,留披肩发是浪女,凡是留披肩发的成绩都很差。”小云认为,校方也曾给那些留披肩发的女生做了思想工作,小韩、小冯肯定是顶嘴了才被强行剪发。

  另外一些女孩则持不同看法。初三学生小孟说:“女孩子天生就喜欢漂亮,老师们的粗鲁行为令人寒心。”小孟表示,听说了这件事,对学校失去了以往的热爱。

  在记者采访的10名女生中,有6人表示反对学校的“强制执行”;3人表示校规就是校规,没什么看法;1人认为留披肩发就是作风不好,影响学习,学校做得很对。

  律师:此举侵犯学生尊严

  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的李君律师认为,校方此举违背了学生的意愿,已经侵犯了学生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学校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无可争议,但该校执行类似的校规,应该多做学生的工作,多跟学生沟通。如果学生屡教不改,以通过批评、警告、处分,或是联合家长一起来教育,争取让孩子达到学校的要求。

  团省委将介入调查

  共青团海南省委权益部李书平得知此事后说,校方定下校规,本意、初衷都是好的,但是在法律层面上说,强行剪发是不对的,因为《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要维护未成年人的尊严,维护未成年人的成长。

  记者电话联系上共青团海南省委权益部部长朱美莲时,朱部长称其还出差在外地,不日将回海口对此事进行调查。作者:陈颖 汪德芬来源:海南特区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