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郭如贞:从“外来工”到“全国劳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引子从汕头潮阳到深圳打工的郭如贞,日前作为深圳市第一名劳务工代表,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走上深圳会堂“全市庆五一先模表彰大会”的舞台。在21年外出务工生涯中,她不仅见证了深圳的发展,更实现了自我的升华。从郭如贞身上,体现了一个汕头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同时,作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她这个汕头劳务工在深圳获得的充分理解和尊重,以及享受到的褒奖与关怀,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胸怀和时代的进步。

  “汕头真的需要这种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精神。可以说,我能获得今天的荣誉,靠的就是自强自立自尊自重,靠的就是21年务工生涯中自强不息的奋斗……”昨天,作为深圳市第一名劳务工代表走上了“全国五一先模表彰大会”舞台的汕头人郭如贞,在百忙中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她感慨地说,最想对家乡人讲的一句话是:“汕头人一点都不比别人差!祝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强盛。离乡21年,汕头打工者当上“全国劳模”

  郭如贞是汕头潮阳贵屿镇西美村人。1984年,16岁的她到深圳务工。被深圳港资企业华兴手袋厂(现宝安区龙华“成功皮具厂”的前身)录用,当了一名普通的女车工。当时的深圳百业待兴,工厂条件非常艰苦。为了能在深圳自己养活自己,郭如贞埋头干活,常常是车间里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人。2年后,刻苦耐劳的郭如贞被提拔为车间管理员。她深知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要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务工者中脱颖而出,做出一点成绩,只有“努力、再努力。”她说自己一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尽管车间工作琐碎而繁杂,她仍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充电”,钻研业务,并很快成为业内的“行家里手”。又过两年,她成了车间主任。1993年,公司决定将原先的香港师傅全部撤走,由郭如贞担任生产经理,全面管理厂里的生产活动。这时,公司员工已从400多人扩大到1000多人。为适应市场,郭如贞大胆在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革新,她从自身体验到的最低层务工者内心需求出发,力求从规章制度上,保障有利于员工的发展空间。同时借助自己担任公司工会副主席及女工委副主任的便利,积极为工人争取福利、改善待遇。赢得工友的信任,为公司构建和谐务工环境、拓展经营业务做出了贡献。她的专业与能干,在同行中有良好声誉。一些单位纷纷对她许以高薪重聘。但她却说,“是公司培养了我,我也要用所学的本领回报公司。有公司的发展,才有我今天的发展。”她告诉记者,我们汕头人最讲侠义诚信,哪能趋利忘义!

  21年的务工奋斗生涯,使郭如贞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女工到管理者的成功转型。今年,她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深圳市第一位外来务工“全国劳模”,也是全国仅有的23名当上“全国劳模”的外来务工人员中,唯一的一名汕头人。载誉归来,寄语家乡“海纳百川自强不息”

  连日来,全国各地及省和深圳媒体,纷纷对她进行采访报道。腼腆、朴实的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个汕头人。她总是对来访者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汕头人,做的也是最平凡的工作。是国家的改革开放成就了我,是深圳的包容发展培养了我,让我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成长。”

  郭如贞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在深圳,有许多像我一样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汕头人。他们中,既有身家上千万的成功者,也有兢兢业业的务工者。可以说,我只是他们中较为幸运的代表而已。”

  虽然离乡21年,且已在深圳安家立业,但郭如贞十分牵挂汕头的建设发展。春节回乡,她还关注过家乡的农村教育。当她听说政府正在倡导“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时,她感慨地说,这些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在外奋斗的汕头人吃苦耐劳敢于拼搏,在外奋斗的汕头妇女更是自强自立自尊自重。我自己就是靠自强不息奋斗过来的。现在,我们公司已有2000多名员工,我这个生产经理也得到公司和社会的肯定。可见汕头人一点都不比别人差。汕头,只有海纳百川,才能吸引更多外商投资、更多外来人才,发展汕头建设汕头;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树立信心,众志成城,奋发拼搏,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越来越好。

  郭如贞最后寄语本报,衷心祝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强盛。本报记者刘拥光肖彤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