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皇室后裔家中珍宝遭窃 失主称宝物现身拍卖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7 桂龙新闻网

  清皇室后裔爱新觉罗·宝璇家藏价值数千万元的珍宝遭窃,北京警方已经展开调查,这起轰动一时的格格失宝案从情节上看,与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脍炙人口的名篇《绿宝石失窃案》惊人相似:失宝者,都是知名的中年女歌唱家;丢失的宝物,都是有较高价值的私人藏品;宝物丢失过程十分离奇曲折。

  昨日,晨报记者在北京对宝璇进行专访,当事人开始了长达数小时的细致回忆,但这
能够拨开笼罩在格格失宝事件上的重重迷雾吗?

  昨晚截稿前,宝璇给晨报记者打来电话,称“家中被盗物品中有一只龙碗出现在香港某拍卖行”。

  宝璇说:“我可以肯定,这只碗是我们家的东西。以前我爸专门告诉过我,这只碗是褐色的,花纹很特别,没有雕刻痕迹,图案的边是模糊的。我已经在拍卖行的网站上看到图片并报警了!”由于拍卖行已经下班,晨报记者昨日未能从该行确认拍品来历。

  破案前,宝璇最后一次细致的讲述

  宝璇坐在窗前,眼神非常忧伤———她的头发有些凌乱,脸上现出疲惫的神情,但歌唱家的出众气质依然支撑着她。对于晨报记者的拍照要求,她婉言谢绝:“对于我们搞艺术的人来说,现在的这种状态不适合拍照。”

  宝璇说,本来6月份将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推迟了,“因为现在满脑子都是案子的事,根本没有心情去还原那些德文、法文的唱词。”她说:“我最大的愿望是争取早日破案,重拾心情走上舞台。”

  在讲述中,她不停地咳嗽、不停地喝水———连日奔波让她偶感风寒,口红的印记留在了杯口。可以肯定的是,这次讲述是破案前宝璇对媒体进行的最细致也是最后的讲述。

  后悔:轻信把家里钥匙给了“朋友”

  去年秋天,由于计划在北京举行演唱会,这时,一个“朋友”突然出现了。宝璇说:“这个‘朋友’分外热情,向我介绍了林某(化名),据说此人在演艺界有些本事,可以帮我完成计划。”

  对于性格直爽的宝璇来说,“朋友”所介绍的林某的热情帮助是友情的体现,她对林某放松了警惕。后在林某的要求下,宝璇甚至将家里的钥匙交给了林某,“因为他说你们长期在香港,家中没人看管,要个人帮忙看着。”

  宝璇说:“现在回想起来,我太容易相信人了,林某是故意来接近我的。”自2004年秋天以来,林某和宝璇的“朋友”经常“有意无意”地向其打听“壁橱里是什么东西”、“箱子有没有钥匙”,这引起了宝璇夫妇的警惕,他们收回了家里的钥匙。“但人家可能早配好了新钥匙!”

  案发后,宝璇一直没有和林某及“朋友”取得联系,怕打草惊蛇。

  遗憾:发现异常后未能及时报案

  宝璇报案是春节前后,此前,她已经多次发现家里有异常迹象,但遗憾的是,她和丈夫没有及时报案。

  宝璇回忆,她家原来是一扇拉式的铁门,用锁简单锁住。2005年春节后,从香港返回北京家中的宝璇多次觉得屋里有些不对劲。“左看右看,原来放在百宝格的笑弥勒佛怎么被挪到了另一边?”她和丈夫当时就给大门换了挂锁,可这种情况还是反复出现,直到换第三把锁时才报了案。“家里总是有人来过的感觉,后来一些花瓶什么的都不见了。我老公是香港人,他比较单纯,还说锁都是好的,人家不可能进来的。”

  发现异常后,宝璇夫妇近一个月时间没有报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门和壁橱的锁都没有被撬的痕迹,因此他们没有进一步深究。直到打开壁橱检查时,才发现里面的宝箱被撬了。

  在接受采访时,宝璇不断表示自己对警方破案“很有信心”。但是,长期忙于演艺事业的她,即使文物回归后也根本无暇看管,网上有人传闻其“可能会将文物拍卖”,甚至有“宝璇欲借此案炒高文物价格”。

  找回文物后主要珍品献给国家

  晨报联系“抢救流失海外文物基金会”提供帮助

  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宝璇表示,媒体曾刊登其家中“百宝格”上“残留文物”的照片,“那都是我放在那里障眼的,都是些不值钱的东西!但是人家看了却以为是什么宝贝。我现在担心的是,人们是否会因为这图片对我的诚信表示怀疑。”

  宝璇对于文物归案后的出路却有自己的想法:“对于我们这些搞艺术的人来说,古董的经济价值不是很重要,何况我又不缺钱。文物失窃后,我最伤心的是我对不起祖宗。等文物找回来了,我要把主要的珍品贡献给国家,放进博物馆,加强保护,促进对我家族的历史研究。”

  根据宝璇的要求,晨报记者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基金会取得了联系,基金会主任张永年表示,基金会对此表示关注,并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宝璇的愿望是,能通过专业基金会,将家藏宝贝从流失国外的境地中抢救回来。她对晨报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我希望案子能早日侦破,在完成北京的演唱会后,我将回到母校———上海音乐学院,将歌声献给上海的听众,表达我的美好祝愿。”

  晨报记者了解到,宝璇上世纪80年代曾在上海音乐学院经历过为期3年的声乐学习。

  “格格失宝”3大谜团试解

  谜团①“宝璇格格”究竟是何身份?

  爱新觉罗·宝璇家传珍宝失窃后,在互联网上引起了轰动,有网友戏称宝璇为“宝格格”。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是:这个“宝格格”究竟与满清皇室是什么关系?其祖上是哪位王爷?

  在9日的采访中,宝璇曾向晨报记者透露,“原来的家———王府就在现在的积水潭医院。”晨报记者查阅资料后得知,北京积水潭医院现址是上世纪50年代选定的,原为一处人称“棍王府”的旧宅。“棍王”究竟何许人也?晨报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档案馆了解到,“棍王府”是“棍贝子”的府第。棍贝子即棍布扎贝,姓博尔济吉特氏,为蒙古土默特世袭王爷,清光绪六年(1880)袭爵,直至清亡。其王府最早为康熙皇帝第三子诚亲王允祉新府,南起新街口路北,北至普济寺,东到水车胡同,西至光泽胡同东部。该宅原称固山贝子弘景府,清嘉庆年间赐予仁宗四女庄静公主。庄静公主与道光皇帝同母,棍布扎贝为公主曾孙。

  昨日,宝璇向晨报记者透露,她的爷爷正是“棍贝子”棍布扎贝。“我奶奶是棍王的第三房侧福晋,为爷爷生下了最小的‘十爷’,也就是我的父亲宝广信。”

  从现有资料看,按照满清旧制,宝璇是贝勒的后人,相对“格格”之衔,称为“郡主”更为合适。

  谜团②家藏珍宝是何来历?

  由于宝璇之父宝广信经历了清末民初的动荡,变得十分低调,宝璇兄妹五人很少从他那里听到自己的家世。对于家藏珍宝,宝璇也只是偶有耳闻,“由于醉心演艺事业,知道是放在箱子里,偶尔看过两眼。”

  但宝璇同时回忆:“父亲在世时曾告诉我们几个,由于他是爷爷的幺儿,自幼十分受宠,我本人就看到过他常用的古董花坛、蛐蛐罐,据说都是爷爷赐的。”宝璇说,她幼时除了家教甚严———“完全要遵守皇宫内‘吃不言,睡不语’的规矩”外,印象之中,家里的碗、凳子、椅子、花瓶“都是从王府里搬出来的”。

  从宝璇的家世看来,其七代前为庄静公主———嘉庆皇帝的四女、道光皇帝的嫡亲妹妹,是满清皇室贵胄。按照宝璇本人的说法,“皇帝经常御赐宝物给我祖上,很多都是孤品”。对于某媒体报道她丢失的宝物“价值数千万”一说,宝璇并未否认,只是表示目前过早透露其价值可能会对破案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已在与该媒体商量刊登更正。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庄静公主———北京著名地标“公主坟”的墓主,与宝璇家丢失宝物的渊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谜团③“未立案”传闻是否属实?

  昨日,有媒体刊登报道称,“据北京西城警方知情人透露,警方已经到宝璇家中进行勘察,但在调查后认为不足以立案,但他没有透露详细情况。”昨天下午,当晨报记者就此问题对警方进行询问时,对方没有回应。而宝璇听说此事后则显得非常惊讶:“这不可能啊!警方今天上午又给我打来了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

  宝璇透露,昨日警方在电话中又交待了案件的一些注意事项,要求其尽量少对外披露不利于破案的信息。宝璇说:“数日来,西城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一直在紧张工作,效率非常高,态度很认真,让我非常感动。”“不立案”一说,到目前为止警方无人出面证实。

  来源:

  新浪 责编:实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 新闻晨报 郭翔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