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眼镜厂规定员工如厕要定时定次 进出厕所需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韩成良 乔建 余映涛) 近日,本报接到长安锦厦某眼镜厂员工的报料,称其所在厂有一项奇怪的规定:员工在上班期间,每天上厕所的次数不得超过3次,每次如厕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违规员工将视情节给予经济处罚。这项规定让厂里员工上班期间解决“三急”问题非常不方便,引起多数员工不满。该眼镜厂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定这个“规则”实属无奈。劳动部门明确表示,该厂的做法“不合理”、“不人道”,应该取消,劳动者可向劳动服务站投诉。

  小王(化名)是该眼镜厂的技术人员,头两天他被开除了,原因就是上厕所时和门口保安发生矛盾。小王介绍,眼镜厂员工基本都在同一栋3层的楼房里上班,只有30个左右蹲位的厕所设在一楼,中间隔开分男女厕,供一、二、三楼1000多名员工上班时使用。

  据小王介绍,该厂员工上班时如厕要过“几关”。“首先,要从所在部门领导那里拿一个离位牌;一楼厕所有一个大门,每天都有保安在门口值班。进厕所的门就要刷卡计时,出来再刷一下,上厕所的时间就进入电脑了。一个员工一张卡,每天上厕所多少次,每次多少时间,厂里轻松就可以查到!”

  据了解,该厂有好几百名女性员工,一名姓刘的女员工告诉记者,厂里的这个规定给她们带来的麻烦更大。“我们女的要上厕所很难憋住的,没办法,为减少上厕所次数,很多人上班前连水都不敢多喝!”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该眼镜厂人事部主管邓女士,据介绍,厂里也不想有这样的规定,但有很多员工上班时工作态度不够自觉认真,总借上厕所“偷懒”。

  邓主管说厂里正常生产都因此受到影响了,只好在2个多月前定了这样的厂规。“员工进厂时也都知道这个厂规的,其实我们的目的只是希望以此来约束一些不自觉的员工,并不是真的要限制死如厕次数和时间。像员工拉肚子、女员工例假那几天等等,这些特殊情况还是可以放开的,关键要看员工自觉不自觉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