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告人身份成控辩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25 新民晚报

  案件回放被告人刘某为某空调服务公司经理。检察院起诉书指控,刘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采取重复报支等手段,侵吞公共财物计人民币9.2万元,同时采取收入不入账等手法,将单位8.2万元财物占为己有,另外他还有受贿行为,应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如果起诉书所指控的罪名成立,刘某可能被判处10年
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

  律师观点 刘某案发后,其家属专程来上海聘我担任刘的辩护人。我查阅卷宗后,对刘某的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提出质疑。

  从工商登记看,刘某的服务公司属集体性质,但进一步深查,该公司实为刘某与其他一些自然人出资成立的,表面上虽有3家国有股东单位,但这3家单位并没有一分钱的实际投资。明明是个人企业,为什么非要登记成集体性质呢?原来,改革开放初期,当地个人办企业有一定的限制,于是便出现像刘某这样的名不符实的所谓“红帽子”企业。2000年刘某所在的公司进行改制,改制后,进一步明确了所有债权债务、经营风险都由刘某个人来承担。

  我国《刑法》第382条规定的贪污罪,其犯罪主体必须是国家工作人员,从刘某所在公司的实际情况看,说他是国家工作人员则无从谈起。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是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再者,从一些证据看,所指控的贪污受贿数字也有些模糊。开庭时,我由此提出辩护观点,认为应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像刘某这样的公司,慎重把握罪与非罪的界线。

  法院判决法院经过庭审后,采纳了辩护律师的相关意见,最后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

  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李小华律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