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患双需加剧 男护士“身价”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1: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南昌5月11日电(记者李美娟、王艳明)尽管在中国护士队伍中,男性从业者还不多,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有迹象表明,医院和患者的需求正在抬高男护士的“身价”,甚至有人提出“想要找工作不难,就去当男护士”。

  2004年下半年,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次性从山西长治医学院引进了4名本科学历的男护士,他们的出色工作不仅得到了院方及同行的认可,而且得到了患者及媒体高度评价。
一名女护士说:“我们都干了20多年了,从没人关心过,他们刚来一年就成了‘香饽饽’,差距咋就这么大?”

  男护士“身价”日增,不光是“物以稀为贵”,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护理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中国护理专家、江西省唯一一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媛说,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在生理、心理方面往往有优势,如体力、耐力、应变能力、操作能力等,这也就使得男护士更能胜任现场抢救、重症护理、仪器操作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性别的关系使得一些涉及男性隐私的患者更加乐意接受男护士。

  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彩云说:“不到一年时间,我们的‘男护士效应’已经显现,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有了男护士就是不一样,他们的加入使工作更加具有活力和创新,护士群体的的关系也融洽多了。”

  事实上,不光医患双方正在不断接受和看好男护士,就连护理人才的培养单位也看到了男护士的市场前景。近年来,我国的许多卫生学校和医学类本专科院校都开始着手培养男性护理人才,许多学生还未毕业就被“订单”锁定。

  甘肃卫生学校校长金中杰说,作为甘肃省最早和唯一的一所培养护理人才的专科学校,2004年该校护士专业一次性招收了36名男学生,如此大规模的培养男护士,并赢得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这还是头一次,目前许多医院已经“盯”上了他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