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个月女婴使用过的床铺等物品离奇自燃六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3:48 烟台晚报

  烟台晚报5月9日讯 蓬莱有8个月大婴儿叫焦阳,凡她睡过的床、用过的浴巾、毛巾,均起过火。蓬莱公安局刑侦人员现场鉴定,都无功而返。

  据昨日向本报报料的蓬莱消防大队介绍,4月29日下午4时,乐河小区一栋2层居民楼起火。消防中队赶到火场时,火已熄灭。经了解,这已是该住宅北屋床铺当天的第二次起火,前一次已被扑灭,但人刚离开却又着了起来。由于损失不大,只是烧了床单,在确定无大碍
后,4时50分,消防人员离开现场。

  4时57分,消防人员刚返回中队,又接到报警,还是乐河小区那栋小楼!这次是住宅内的南屋床铺。消防大队负责人感到事态严重,立即前往调查。随着调查深入,谜团多起来,着火的屋子和上次着火的屋子中间有一墙之隔,而且墙上有窗帘,窗帘安然无恙,更奇怪的是屋内除了床着火以外,其他物品基本完好,屋内并无用电,用火现象,基本排除电器起火可能。询问当事人,得知着火的两张床都是其8个月的小孙女焦阳睡过的,再无其他人睡过。

  在排除人为纵火和电、油引发火灾嫌疑后,消防队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此前,在小焦阳父母家中,她摸过的、睡过的、用过的,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突然自燃起火。家长说,他们家就是为了逃避孩子引起的火灾,才将孩子搬到乐河小区居住的。

  究竟是不是孩子身体原因引发的火灾,本报记者今日赶赴蓬莱调查。(李冰 正新 利锦)

  谁来揭开蓬莱自燃之迷

  一个普通家庭在一天内连续发生了3起火灾,事件锁定在市民焦某8个月的女婴焦阳身上。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系列火灾?火灾原因与小焦阳有无直接关系?本着客观、科学、求实、服务的宗旨,市消防支队防火处邀请烟台大学化学生物理工学院邬旭然副教授昨天共同勘察现场,探索火灾原因。

  蹊跷的五把火

  调查组赶到时,焦某家的卧具、衣物等全部转移到楼下,楼下一个厢房内,到处摆着火后残留的被褥、窗帘等。焦某家,两名装修工人正在刮墙皮,重新刷乳胶漆,刮下来的墙皮粉末,都是乌黑色。

  焦某介绍说,第一次火灾发生于4月20日,当时焦某自己的床铺发生了火灾,继而引燃衣柜和家具,焦家当时没人,火灾发生后,周围群众拨打了119。那次火灾,没有查明什么原因,只是发现起火点位于床铺,损失不小。灾后,焦某暂时寄居于亲属家中,并招呼来装修工赶紧重新装修。那时,除了有些生气上火外,没有觉得火灾蹊跷。

  4月29日,下午4时许,焦某暂住的二楼客厅沙发上的被子起火,家人赶紧用脸盆接水将其扑灭。不过20分钟,小孩睡觉的北屋床铺又发生火灾,火势来得异常凶猛,一会儿,床单、褥子、席梦思床垫等都被烧出大窟窿,家人在扑救的同时,赶紧向蓬莱消防大队报警。由于损失不大,在确定无大碍后,4时50分,消防人员离开现场。焦家人又发现楼下一个储藏间内放置的窗帘起火,一个灰褐色的化纤窗帘烧出一个大窟窿,家人赶快扑灭。更奇怪的是,屋内除了床着火以外,其他物品基本完好,屋内并无用电设备,排除了电器起火可能。值得注意的是,着火的两张床都是女婴睡过的,且再无其他人睡过,消防人员对她进行了解得知,小孩除了有尿床的习惯,其他都正常。

  4月30日再次发生火灾。焦家及其亲属全部陷入了困顿迷茫之中。到底怎么回事?

  焦某焦虑地向记者展示了有关火损物品:8床被子,直接燃烧的4床,间接引燃的4床,还有毛巾被、床单、褥子、窗帘等,厢房屋顶上还摆着两个厚厚的席梦思。调查人员发现,除了窗帘是化纤材质、一床被子是太空棉以外,都是纯棉织品,新床单、新棉花。这些物品除了窗帘以外,都是焦家三口经常接触的物品。调查还发现,有关起火物品都是从焦家搬来的。不过唯一幸运的是,5把火都没有人员伤亡。

  焦阳用过的物品容易起火

  焦某的妻子说,焦阳在4月份得了一场怪病,一直高烧不止,停下药来体温就上升,最后别人给推荐了一偏方,效果很好,吃了就见效了。治好后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20日,焦某带孩子出去玩回来后,发现家中着火了,起火点就在孩子睡过的床上,凡是她用过的被子全部被烧毁,其它东西都完好。

  第二天,焦某全家不敢在家中住,全家搬到了乐河小区(岳母家),4月29日下午,小孩睡过的北屋起火,被岳母用脸盆扑灭,人刚离开又着起来。第2次着火在另一间屋子,着火部位仍然是床上,起火点是小焦阳用过的毛巾被,起火痕迹是由内向外蔓延,自燃现象非常明显。

  其家人介绍,小焦阳用过的物品容易起火,岳母家的衣物及床上用品本无此现象,自从焦某把家里的东西搬到岳母家后,便接二连三地起火。更为奇怪的是,4月30日上午,焦某从家中拆下的窗帘放在岳母家院中的小房内,焦某的妻子从院中抱着小孩玩,眼看着小房内的窗帘起火,火苗有一尺多高。

  专家调查未出结果

  焦某为这股无名“火”感到非常苦恼,也很无奈。蓬莱消防大队经过现场勘查后发现谜团很多,迅速向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汇报。该支队与烟台大学相关人员于昨天上午对现场进行了勘查。调查人员和专家用排除法进行了分析。

  排除一:卧室内没有家用电器,没有用电热毯之类的东西,更没有明火,并且起火点有多处,与电气火灾无关。

  排除二:从后几次火灾看,家中全天有人在,没有坏人能够入室,排除纵火可能。

  排除三:小焦阳用的是汰渍洗衣粉,该洗衣粉标明是无磷产品。退一步,假设有大量的磷,衣物洗后,在晒干的过程中,遇到空气中的氧也早应该着火了。

  排除四:小焦阳身上是否有油脂留在了衣物上?油脂接触到空气中的氧会发生自燃?毛巾是被洗过的,有油脂会被洗掉了。

  排除五:家中是否用过杀虫剂?因为杀虫剂中含有次氯酸钙,但必须有足够的温度才能引燃物质。据家人介绍,从未使用过杀虫剂。

  排除六:跟物质的成分有没有关系?小焦阳接触过的物品放在不同的地点均自燃了,且物质成分不同。

  经过排除后,专家没有找出起火的真正原因,从中发现了一些疑点。

  疑点一:是不是由于小焦阳接触过的物品才能起火?但窗帘小焦阳没有接触过,怎么也在4月30日着火了呢?

  疑点二:目前对于自燃现象和案例国内研究的不多。据了解,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在潮湿环境下,由于生物作用产生霉变,产生物理化学变化,长时间高温会形成起火条件,如造纸厂的露天草垛等会自燃;另一种是油脂遇到氧气发生自燃,如油抹布堆积后自燃。但小焦阳家的物品不具备两种条件。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自燃现象呢?现在很难解答。

  疑点三:是不是人体自燃?如果是人体自燃,小焦阳自己为什么没事呢?

  此次火灾原因仍在调查研究中,烟台方面正准备请示山东省消防总队的有关专家作进一步鉴定。

  烟大邬旭然副教授倾向于磷化物一说,不过需要一个查找、论证的过程。 (记者李冰通讯员 孙正新 董利锦)

  要用科学解謎

  烟大教授连线权威人士

  水母网5月11日讯 为尽快破解蓬莱市乐河小区民宅火灾原因,参与调查的烟台大学化学生物理工学院邬旭然副教授,昨天电话连线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主任兼院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罗明标,就自燃现象进行沟通。另外,市消防支队已将该奇案报告省消防总队,尽快联络权威专家前来调查。

  邬旭然副教授说,罗明标教授一直从事环境与生物体系中痕量元素形态分析工作,他去年破解了江西省抚洲市一间老宅发生100多次自燃现象之谜。今年1月,破解了沈阳民宅自燃现象。邬旭然与罗明标沟通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仍然认为还是磷化物在作祟。两位教授有一个共同愿望是希望广大读者相信科学,不要疑神疑鬼。 (李冰)

  蓬莱焦家再次起火

  焦某首次正面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 11日接近18时,连起5把无名火的蓬莱乐河小区焦某家中,一楼卧室再次莫名其妙地起了第6把火。这把火把全家人都烧懵了。记者在灾后不久就接到本来不愿接受采访的焦先生的电话。

  据焦先生介绍,当时他岳父正在家门口与邻居聊天,大约10分钟的样子,岳父转身进屋,突然发现,焦某暂居的那间卧室床铺上火光冲天,那是黄中带蓝的高高火苗,火舌甚至添舐到天花板,将吸顶灯都烧焦了。岳父大喝一声:“不好,起火了!”旁边邻居家也赶来扑救,3个人很快用脸盘泼水扑灭了火灾。床铺已经是一片狼籍。第6把无名火肆虐的床铺,是焦某一家三口临时的住所。床上放着三人的两床被子还有衣物等。被烧的是两床被子和褥子及部分衣物。未殃及其他房间和物品。灾后,蓬莱消防大队再次赶往现场调查,仍然无功而返。火调人员将保护较好的现场拍照,并要求焦某保存好有关燃烧物品,以待进一步调查。这6把接连不断的无名火,烧得一家子人惶恐不安。焦某表示,火灾打破了他一家子平静的生活和工作,在火灾原因未水落石出前,希望社会各界不要从唯心的角度进行无谓的猜忌,特别是针对家人,他很爱这个家庭。他希望有关部门早日查出火灾原因,希望全家安康幸福。(李冰 董利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