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凶残杀手冰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2 生活报

  两名犯罪嫌疑人郭威和李建忠8年前因不满其团伙“老大”私吞钱财,竟在哈市一民宅内残忍地将其扒皮抽筋后碎尸,随后两人一直在逃。今年2月,在外地的郭威再次指使李建忠等人将哈市某大型国企销售部副总枪杀。此案发生后,哈市警方组织强有力的侦查人员进行调查,终于将郭威等4人全部缉拿归案。

  国企销售副总饮弹身亡

  2月21日21时,“砰!砰!”哈市香坊区香吉街2号一居民楼内,突然传出两声沉闷的巨响。据报警的王先生讲,他家住在哈市香坊区香吉街2号,当日21时30分,他回家走到楼道二楼缓台处时,不知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摔倒了,两手沾满了粘糊糊的东西,回家洗手时一看,不禁大吃一惊,手上沾的全是鲜血,他急忙跑到楼洞内察看,见一男子倒在二楼缓台处的血泊中,头部和脸部血肉模糊,他惊叫了一声,慌忙跑回家拨打110报警。

  21时46分,香坊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并立即将现场情况向哈市公安局汇报。经法医检验,遇害男子系头部被猎枪近距离击中身亡。现场勘查表明,嫌犯开了两枪,另一枪打空了。死者随身携带的手机、钥匙包、钱包以及钱包内的1000余元现金、各种银行卡等物品完好无损,可以断定并非谋财害命。死者钱包内的身份证显示,死者名叫李晨(化名),1955年生,家住哈市南岗区文林街。是哈尔滨某集团公司销售部副总。

  21时50分,哈市公安局领导相继赶到现场。在现场走访调查中,居民反映,当天20时50分,听到两声闷响,因为是农历正月十三,很多人以为是有人放鞭炮,没有在意。

  哈尔滨某集团公司是全国知名的大企业,产品遍销全国,身居销售部副总的李晨,社会接触关系极为复杂。

  2月23日,侦查员在调查中获得重要线索,2月16日,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李晨曾对同事说:“近几天有人总跟踪我,我分析可能是成都那边的人干的,我已经找那边的朋友查了。”并且在纸上写了“成都、重庆,孙某、崔某某”等几个字。

  据李晨单位的职工反映,近几年,有一个影子,一直困扰着哈某集团公司中层干部们,许多人受到威胁、恐吓,还有一些人甚至被敲诈了钱财。案发前,有一名职工在参加订货展销会时,曾经听到卫生间里两名南方口音男子的对话,称:“李晨这小子太黑,不办事!”“让他等着,他妈的收拾他,让他下岗(指被杀)。”李晨也在案发前向有关领导反映说,有人跟踪他。领导叮嘱李晨:“尽量减少活动,不要在外喝酒,工作注意方法,一旦有矛盾要找领导。”

  查找重要知情人

  2月25日至3月9日,在成都警方的配合下,经过半个月的秘密侦查,摸清那个“影子”就是以郭威为首的一伙负案在逃人员。这伙人以本人是杀人逃犯自居,经常威胁恐吓职工群众、敲诈钱财。

  经查,郭威曾经是哈某集团公司的销售员,后来投靠当年号称哈尔滨“黑老大”的张平,1997年6月,郭伙同“老忠”(李建忠)、“赵胖”(赵立明)将张平杀害后潜逃外地,遥控在哈某集团周围的众多爪牙。据可靠情报,郭威在成都一带活动。

  摸清这一情况后,侦查员立即赶赴成都调查。经工作查明,郭威团伙中的二号人物“老忠”(李建忠)曾于去年12月15日潜回哈市,与哈某集团的“大勇”及一个名叫沃敬的人频繁联系,同时成都的一个人也频繁与这三个人联系。通过调查,“大勇”真名叫于志勇,是哈某集团职工。沃敬,无业,曾因盗窃先后被判刑5年和12年。

  指挥部决定秘密传讯于志勇。香坊公安分局局长孙君亭指挥分局侦查员,一方面前往于志勇家抓捕,扑空后留守在他家,造成于志勇尚未被抓的错觉。另一方面指派专案组人员于3月10日下午,将于志勇秘密传讯到分局刑警队。于志勇对侦查人员讲,在李晨被杀的第二天中午,郭威在成都给他打来电话,问他:“哈尔滨最近发大案了吧,哈哈哈!”他反问:“你是怎么知道的?是不是你干的?”郭威说:“不是我干的,但谁挡我财路就得下岗(被杀)。”为放长线钓大鱼,于志勇被放了回去。

  3月12日,成都传来信息:就在追捕小组准备对郭威、李建忠开展工作时,二人好像听到消息了,突然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消失得无影无踪。

  狡诈杀手落法网

  是谁向成都透露了消息呢?调查疑点很快集中到于志勇身上。只有他了解警方的工作方向。上次传讯时,他只交代了郭威,闭口不谈李建忠,而他和李建忠联系又非常密切。3月14日,警方再次传讯了于志勇,经过6小时的较量,于志勇交代了去年12月15日,李建忠潜回哈市后,曾让其提供李晨的家、李父母家的住址,李建忠还多次跟踪李晨。由此可见,李建忠很可能就是杀害李晨的真凶。

  经查,李建忠多次跟踪李晨的墨绿色尼桑轿车车主是沃敬。3月18日晚,刚刚走出家门的沃敬就被埋伏的侦查员抓获。

  沃敬态度非常强硬。连续4天,侦查员强化对沃敬的审讯,沃敬终于交代,李建忠回到哈市后向其借了几次车,后来就由他开车和李建忠跟踪李晨。春节过后,他和李建忠开车跟踪李晨,李建忠怀内带着截短的猎枪。案发当天16时许,他和李建忠在李晨单位门口等着。李建忠在香吉街下车了,他让沃敬开车到下一个街口等着他。过了不久,李建忠拎着猎枪跑回来,上车后对他说,完事了,让他下岗了。

  3月30日,经请示指挥部,侦查员秘密飞赴四川、云南,与夏小峰追捕组会合,缉拿郭、李两名要犯。

  经昆明、自贡警方侦查,确定了郭威的所在方位,将其抓获。与此同时,几名侦查员由自贡奔成都李建忠的藏身处。23时,在外闲逛的李建忠正往家走,被逮了个正着。

  老大和枪手同踏不归路

  据审理此案的民警介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张平在哈尔滨号称一霸,由他做后台老板,开办了一个公司,找一个上海人出任法人,郭威任经理,李建忠也在张平公司做手下,赵立明是张平的司机。张平的公司专干非法生意,几年中诈骗4000多万元,1992年东窗事发,李建忠被捕。1994年,郭威也因公司诈骗的事被捕。二人出狱后潜逃外地,而钱却被张平一人挥霍掉。因此二人对张平极为不满。

  1997年赵立明向张平借钱,遭到拒绝,赵于是给郭威打电话说:“前两天,张平打了你大舅子,那不等于打你脸吗?”郭说:“你等着吧,我回去收拾他!”同年6月,郭伟和李建忠回哈,与赵立明一番谋划后,租了一套房子,买了全套厨房用具,让赵立明将张平骗来,残忍地扒皮抽筋,杀害了张平,并且碎尸。案件发生后,赵立明被捕,郭、李二人逃之夭夭。

  潜逃期间,郭威仍念念不忘发达,于是欲插手精密仪器市场,恰巧郭的亲属杜立军曾与哈某集团公司的某车间私下协商,在自贡开办了精密仪器经销部。但是好景不长,集团得知此事后,李晨曾三下四川打假,“封杀”了杜立军的公司。郭威出面协调,让李晨为杜开户,李晨没给面子,并且还要把所“封杀”的户给重庆,于是,为争霸市场,郭威从年前开始就周密策划,指使李建忠回哈,让挡他财路的李晨“下岗”。李建忠去哈市作案期间,杜立军也曾到哈看望李建忠,并甩给李建忠一个1000元的红包。(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