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话号码升位引出感慨--喜欢这样的“言而无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9 河北日报

  4月下旬的一天,一位同事给我打电话问:“你还记得你1994年5月22日的日记写的是什么吗?”我一时语塞,哪能记得那么多?于是打开我的《心灵原稿·1959—1994年35年日记选》(花山文艺出版社1994年10月出版),翻到第954页,那一天的日记是这样的:

  (1994年)5月22日(星期日)记事:今晨0时,石家庄电话号码由6位升至7位,我家的电话由752189升为7052189;电信部门宣告:石家庄电话号码将维持40年。也就是说,我这一辈
子已注定赶不上“下一次”升位了。这倒也不免使人感到人生之紧迫,生出一层怅然。

  读者朋友大家都知道了最新消息:自2005年5月21日0时起,石家庄市固定电话及小灵通号码将由7位升至8位(在原号码前面加“8”)。这就表明:我那则日记记录的信息———电信部门关于石家庄电话号码“将维持40年”的说法已经过时;而且,才过去11年,也就是说才过去“40年”的1/4,事情就发生了变化!

  如果说这也是一种“言而无信”的话,那么这样的“言而无信”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令人欣慰,而不会使人反感。

  电话号码的升位,不是人们的主观行为,而是实际生活迫使人们不得不采取的相应举措。有关专家说:一个城市的固定电话是否升位,取决于该城市的电话交换机容量、城市发展、人口数量等综合因素。此次升位,石家庄市将成为继北京等城市之后,中国第16个实现电话号码升8位的城市,标志着石家庄市的综合实力跨入了大城市的行列。由预计“40年不变”而实际“11年就变”,恰恰反映了石家庄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之大和速度之快。

  生活变化之大和速度之快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这些变化因何而来是事情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

  任何生活的变化,任何经济和社会活动,都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来参与和完成的。石家庄已有的发展,是一代一代人(包括改革开放以来到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和到石家庄做生意、发展事业的江苏、浙江等外地人)共同奋斗的结果;石家庄今天和今后的发展,仍然需要新的一代一代人的共同奋斗。

  我的那则日记,借电话号码升位发了一点“使人感到人生之紧迫”的感慨。我想:我们个人的人生总是与社会密切相关的。作为公民,不仅有享受生活变化的权利,而且理应把自己融入社会变革和地方建设、发展的宏大事业之中,经过实际的奋斗和做事,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船行快”,我们生活的巨大变化,归根到底,就是这么来的。那么,让我们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积极地“拾柴”、“划桨”吧!

  [点题:周丹平]【相关专题】杨柳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