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衣天使”也有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身白衣白帽,步履轻盈,话语轻柔……繁忙穿梭于各个病房的护士们在大多数市民心目中仿佛是以遥不可及的“天使”,但记者昨日在汕大医二附院护理部采访时却发现,“白衣天使”们离大家并不遥远,她们同样有自己酸甜苦辣。

  我们渴望病人的理解

  护士们每天都要同病人“打交道”,个别病人因病痛缠身难免情绪急躁,稍有不适便向护士们“开火”。

  有一次,汕大医二附院住院部内分泌病区来了一位70多岁的病人,这位老人已五六天无法排便,当班护士为其灌肠,可烦躁不安的病人因身体不适而哇哇大叫起来。其儿女就认为是护士处理不善而破口大骂,但护士仍强忍着委屈继续为病人灌肠。排便之后,病人的不适症状很快消失,其家属次日郑重地给护士们送来了感谢信。

  护理部主任郑爱英是“老护理”,她告诉记者,医院的护士们没少受委屈,她本人甚至有被一群粗野人员围住痛骂的经历。“那是一个病人的家属对护理工作不理解,在社会上找了一群流里流气的人来为难我们。我50多岁的人被他们围住不分青红皂白地痛骂,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吞,眼泪在眼眶里滚却没敢流出来,我怕哭了其他护士们更受不住!”郑爱英说这话时眼圈红红的。

  我们愿做病人的知心朋友

  虽然有极少数病人和家属对护士们的工作不甚理解,但更多的人成了她们的朋友。

  内分泌病区护士长纪文英介绍说,她曾经接触过一个糖尿病老人,刚开始老人很忌讳跟人提起自己的病情,但在护士们的耐心开导和照顾下,他开始坦然面对,而且还和她们成为好朋友,常常来信表示问候。最让她难忘的是去年护士节,一位已出院的病人送来了花篮和写满祝福语的贺卡,令她们感动不已。

  我们都嫁了个好老公

  “护士的工作很辛苦,有时根本无暇顾及家务,但几乎所有女护士的家人都很支持她们的工作,所以我开玩笑说大家都嫁了个好老公!”纪文英笑着说。她作为护士长,丈夫和孩子都已习惯了她的“懒”,很多时候是丈夫主动揽起家务活使她专心工作。

  郑爱英主任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接到一个陌生男子来电,对方一开口便大骂:“你真狠心!”经婉转了解得知他是一名护士的丈夫,这名护士因为工作太累,回到家中禁不住黯然泪下,丈夫怜惜妻子便打电话责骂护理部主任。“大家都说我是工作狂,其实选择了这一行就得扎扎实实做工作,没有压力就没有进步!”郑爱英一席话使护士的丈夫更加理解护理工作。本报记者邓丹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