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赋渔特稿:坐在教室里的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15 南京报业网

  本报记者 申赋渔

  铅笔在纸上沙沙地响着。三(1)班正在默写生词。奶奶跟皓皓坐在最后一排,黑压压满是稚嫩小脸的教室里,奶奶的白发很是显眼。

  奶奶紧张地盯着皓皓的笔尖。皓皓停下来,用嘴咬着铅笔。奶奶递过橡皮。奶奶不声
不响,比最安静的小朋友还要小心。

  奶奶已经在这里陪着皓皓三年了。从皓皓上学第一天起,她就坐在他的旁边。

  所有人都已经习惯。奶奶71岁。2001年5月,奶奶给皓皓筹措上学的费用。皓皓7岁了。没多久就要开学了,皓皓喊头疼,身上还有青青紫紫的斑。奶奶把皓皓送到医院。

  皓皓从小就是奶奶带的。皓皓一岁不到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离婚了。

  后来,皓皓再没见过妈妈。奶奶带皓皓去了好几家医院,好几家医院都说皓皓的病叫“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奶奶不告诉爷爷皓皓的病。爷爷身体也不好,还在医院看着。然而爷爷还是知道了,当时就从医院回来了。

  “我的病不要治。治皓皓。讨饭也治。”奶奶到所有亲戚家去借钱。皓皓的爸爸下岗了,给一家商店搬货,一个月400多块钱。这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皓皓不肯去医院,他要去学校,一起玩的小朋友们都上学了。然而皓皓不能去学校,他只能去医院。他得在医院接受化疗。“等病治好了,就上学。”奶奶说。2002年9月2日。下关区小市中心小学大操场。这是新学期的开学典礼。“我向大家介绍一位新同学。”校长蔡明说。“蔡登皓同学,他患有白血病。医生说,因为发现得早,只要坚持三年半左右的治疗,病情就能控制。他一直住在医院,他经历了好多次的化疗、穿刺,这是非常痛苦的。蔡登皓他没有哭。因为,他想早一点治好自己的病,病好了,就可以上学了。”“现在,他的病情暂时得到控制,他已经来到学校。”皓皓上学了,可是他的病没有治好。他不能跌跤,不能有哪怕一个小小的伤口,他的一举一动都得小心翼翼。皓皓不知道,他一头扎进小朋友的圈子中,又跑又跳。

  奶奶必须跟着他,一步不离。校长特批,在教室里也给奶奶一个座位。

  下课了,奶奶就静静地站在旁边。不过,小朋友们都知道皓皓是不能跌跤的,没人跟他疯。皓皓缩在奶奶的后面。

  皓皓不要奶奶跟他讲故事,不要奶奶跟他玩。他要混在同学当中。奶奶带着皓皓走过去。

  老师说,你们玩“拍手”吧,玩“红花,红花几月开”。皓皓、奶奶和孩子们混在了一起。

  皓皓又住进医院,他常常要住进医院。奶奶已经再也借不来钱了。同学捐了钱,老师也捐了钱,然而杯水车薪。奶奶像一块海绵,拧干了,再拧,却总能挤出一两点救命的治疗费,生活就在这拚命的挤压中磕磕碰碰地过着。

  2005年5月10日。我到学校到去看皓皓。正是上午第三节课的时间。三(1)班教室里安安静静,奶奶一个人坐在教室外面一把椅子上。

  “我已经太老了,我听不懂了。坐在里面,说不定会影响他们。”“我本来大字不识,几年下来,也认了不少字。可是我越来越老了,记性越来越差,现在什么都记不住了。我已经没有力气做任何事了。皓皓还太小。”

  “我累得很。等孩子的病全好了,我就可以歇歇了。医生说,治疗不间断,营养能跟上,小孩发育的时候,很可能病就好了。”

  奶奶弯着腰,坐在墙角这矮矮的椅子上,抬着头,平静地看着远处,塑像般,一动不动。远处教室里忽然传来齐声的朗读: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放学了。皓皓蹦蹦跳跳,飞快地走在前面。忽然回过头,发现奶奶已经落在后面好远,又转身回来,牵着奶奶的手,慢慢往前。可是不一会儿,又蹦蹦跳跳走到了前面。

  奶奶弯下腰来,捡地上散落的穿羊肉串的铁签,一根一根捡过去,去了马路的斜对面。皓皓又奔回来,帮奶奶从一个小小的泥水洼里捡起两根,扶了奶奶穿过马路回来。

  奶奶嘴里念念叨叨:“这个值钱,一根可以卖4角呢。”奶奶有空的时候就捡点破烂。“班上的孩子可好呢。”奶奶说。奶奶说的是今天4月8日那天的事。学校组织春游,到二桥公园。

  “看我捡饮料瓶,班上的孩子们,不只是把他们自己喝空的饮料瓶给我,还帮我到处去捡。后来回来了,在学校,只有看到饮料瓶,都拿来给我。”“我什么也做不了了,可是孩子放不了手。”奶奶叹口气。皓皓又四处寻找了一番,没有找到新的铁签,跑回来,把手上的两根塞在奶奶的手上。一转身,又兴致勃勃跟我讲他养的小乌龟、蚕宝宝。

  皓皓笑着、说着,一回头,奶奶又掉在了后面。奶奶在客厅给我让座,皓皓跑到了阳台。爷爷坐在阳台上,细心地折叠着一堆破旧的废纸和旧报,他一张一张地叠好,摆放得刀切一般整齐。爷爷抬起头来看我,笑着。这笑容竟这是这样的明亮和温暖,一下子冲去我心上一直压抑着的灰暗。爷爷满脸皱纹,饱经风霜,然而这脸又是如此慈祥、友善,充满关爱。爷爷一言不发,只是朝我笑笑,拍拍皓皓的屁股,让他走开,又低了头忙手里的活。阳光下他抬起头这一瞬间的笑容,立刻让整个家,变得安宁,甚至充满幸福。

  爷爷被摩托车撞伤之后,就很少出门了,他大部分时间就坐在阳台上理奶奶捡回来的纸箱、旧报、饮料盒子。

  奶奶早晨6点多就起床了。饭做好了,喊皓皓起床,7点半要到学校。

  “一整天要陪着,没有自己一点时间。”奶奶需要有自己的时间,她用这时间去捡废旧纸张。然而她的时间很少,只能是晚上安排家人吃过晚饭了,才可以出去。六七点钟出去,每天都12点多才回来。

  “捡不了多少,大多是人家送我。多的时候,一天能卖五块多钱,少的时候,一块钱也卖不到。”

  “今天有肉耶!”皓皓兴奋地从厨房跑出来。看他这么高兴,奶奶也笑了。厨房洗菜池里泡着一块一斤多的肥肥的白肉。

  “不出门的爷爷今天忽然上街了,把几天卖破烂的钱买了肉。说给皓皓补身体。”

  奶奶也觉得应该给皓皓补补了。已经一连好几天每顿只吃两个素菜了。

  “这孩子,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饭吃得多,现在喜欢吃菜。医生说,如果营养好,这病或许能过去。”

  “过几天,又要做化疗。治他这个病,前前后后,花了近10万块了。这些年都是这样的,筹到钱了,送医院治疗,没钱了,回家休养。医生说现在病情是基本控制住了,不过还得持续治疗。你看他现在结结实实的,邻居看到我都说:‘你孙子长得真不错’。可一个化疗下来,就瘦了,不像样子。”奶奶用手摩挲着皓皓的头,心疼得直叹气。

  皓皓又挤坐到爷爷的边上,帮爷爷把一只一只饮料纸盒里的剩汁倒进塑料桶,把空盒子乒乒乓乓扔给爷爷。

  “画画去,画画去。”爷爷不要皓皓帮忙。皓皓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了。回家了,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画画。也没人教他,只是自己喜欢,画的呢,也就是恐龙、“奥特曼”什么的。也画蚕宝宝和乌龟。这是他养的宠物。

  乌龟养在阳台上的水池里,蚕宝宝是同学送的,养在窗台上一个小小的纸盒里。一只蚕已经结茧,另外两只正啃吃着桑叶。

  “蚕结了茧就变成蛹,蛹又会变成长了翅膀的蛾。”皓皓眉飞色舞,“蚕宝宝睡过一觉,再醒过来,就会飞了耶。”

  跟奶奶、爷爷告别,离开皓皓的家,已经走得好远,皓皓飞一般追过来:“叔叔,叔叔,我画了一幅画送你。”

  一张白纸上,皓皓用圆珠笔画了一只长了翅膀的蚕宝宝,蚕宝宝已经长得很大,正奋力朝天空飞去。

  【原载南京日报】(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