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祸将祖孙三代扯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无辜的陈杰(化名)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宝贵生命。肇事方愧疚之余支付了19万元的赔偿金,希望能给死者的家属一些安慰。然而,围绕这笔巨款的最终归属,包括死者的生父、生母、继母、妻子、女儿在内的5位至亲被卷入一场无奈的亲情官司,这吵吵嚷嚷的场面恐怕是死者的在天之灵不愿看到的。

  遭遇夺命车祸

  2003年10月的一天傍晚,年轻的陈杰在下班返家途中不幸被某银行的运钞车撞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认定陈杰无责,肇事司机负全责。经过交警部门的全力调解,银行与陈杰的妻子达成最终的赔偿协议,答应除了赔偿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全部经济损失12.1万余元外,还愿意根据陈杰家属的实际的生活困难,再一次性补偿给家属6.9万余元。不久,银行扣除了先期已经支付的陈杰的抢救费和丧葬费后,将17.8万余元余款交给交警部门代为保管。

  分赔偿祖孙反目

  刚过而立之年的陈杰生前供养着3位年迈的老人,十多年前他的亲生父母因故离婚,跟随父亲生活的陈杰因此有了一个新妈妈。陈杰的妻子没有工作,可爱的女儿刚刚4岁。陈杰的死让他们的生活立刻陷入了困境。为此,3位老人多次找自己的儿媳妇商量分钱的事,因为银行当着交警的面曾表示这笔钱是赔偿给死者整个家庭的。但儿媳妇却只同意将8万余元死亡赔偿金拿出来平分,至于其他,特别是银行额外给付的6.9万元,儿媳妇认为是对方看在自己没有工作,孩子又小的份上拿出来的,与旁人无关。因为双方无法达成协议,交警部门也无法擅自将这笔钱交给他们中的任何人。为此,祖孙3代5个至亲的人,双双闹上法院,要求浦口区法院分割这笔赔偿款。

  法院判决解纠纷

  法院审理后进行了一番入情入理的分析:赔偿款中的8万余元死亡补偿费,属于精神抚慰金的性质,应当有死者的生父母、继母、妻子和女儿5个人均分;至于银行额外补偿的6.9万元,是银行考虑到死者家属的实际困难额外支付的,但因当初没有明确这笔钱的归属,所以也应该把3位老人考虑在内。鉴于死者的妻子目前暂无工作、女儿又小,而老人还有退休工资可以维持,故这笔钱可以酌情考虑给前者多分一些。最终,法院依法对这笔赔偿款进行了分割,死者4岁的女儿分得最多、妻子次之,随后依次是死者的生父、继母和生母。 通讯员浦文 金陵晚报记者毛蕾(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