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9岁,南京第一寿星前天仙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通讯员邢光理【金陵晚报报道】春节前,【金陵晚报曾对南京第一老寿星杨大美的故事进行过详细报道。在那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还特地通过本报祝福南京市民“新年快乐”。昨天早晨记者获悉,这位善良勤劳的老人已在前天晚上仙逝,平静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第一老寿星无疾而终

  昨天上午,记者得知消息后,立刻驱车来到了高淳县淳溪镇薛城邢丰村,车还没停稳,透过车窗就可看到前来奔丧的村民一个接一个,好似一条长龙,不少村民手里都拿着纸钱。村民们说,老人去世了,他们都来送送她。赶到她家时,发现屋子里已放满了花圈。据老人79岁的儿子唐胜洋介绍,7天前,他发现母亲食量有所下降,左脚也逐渐浮肿,后来连袜子都穿不上。老人那几天夜里常睡不着觉,但又感觉不出究竟哪里不舒服。在唐胜洋的印象中,母亲一生几乎没有生过什么病,因此老人这次出现异常,让他感觉到老人可能“要去了”。唐胜洋急忙招呼家人一起守护她,每天日夜陪着老人。前晚10点左右,老人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身世坎坷,一生与人为善

  据了解,今年109岁的老人出生于1896年(清光绪二十一年),至今已经跨越了3个世纪。在她6岁那年,因为家穷,父母把她送到姨妈家做童养媳,由于姨妈经常打她,吃尽了童养媳的苦头,杨大美后来找了个机会跑回了家。后来经别人撮合,杨大美在1919年坐着响铃花轿嫁到了高淳的薛城,婚后她在家纺纱做家务,丈夫在外做糖坊,日子过得简单平实。说起这位走过3个世纪、经历过多次社会变迁的老人,周围邻居的话匣子都打开了。据村民介绍,老人一生与人为善,许多村民都喜欢她。她的勤快善良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只要家里境况稍微好一些,老人都会想着接济别人。老人当年救人的故事到现在还在一些村民中流传。当时有个村民一时想不开,就上吊自杀,其他村民都不敢上前,杨大美一把上前将上吊村民抱了下来,救回了一条命。因为老人的善良,周围邻居也爱帮助她,1940年战乱时,杨大美家被一把火烧了个精光,村民们都主动出来帮她建新房。

  五世同堂,度过幸福晚年

  据了解,在杨老太100岁以前,她不仅不要儿孙帮忙,还喜欢承包家务,洗衣做饭,打理得井井有条。老人的儿子唐胜洋说,母亲这辈子几乎没生过病、吃过药。老人一辈子共生养过11个孩子,但因为疾病等原因,最后只成活了两个。不过就是这样,老人的后代已经延续成立了27个家庭,五世同堂,人数加起来超过100人。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儿子唐胜洋这些年一直和母亲住一起,让母亲幸福地度过了晚年。唐胜洋说:“母亲生前一生清苦,但过着安贫乐道的生活,而且每个人都很关心她,我们没有什么不满足的。”在获悉老人去世的消息后,昨天上午10点,高淳县民政局负责人专程送来了花圈。她告诉记者,老人从100岁起每月享受政府给她的150元津贴,民政部门每年都要来慰问她几次。(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