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就业难的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作为昨天民工反映最多的就业和收入问题,记者特地采访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春龙助理研究员。

  记者:就业和收入问题是不是南京外来务工者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张春龙: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民工在城市中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就
业和收入。他们在就业上有三大特点,即流动性强,稳定性低;失业率高;社会保障覆盖面极小。就业途径主要是通过老乡、朋友、亲戚的介绍,仅有28%的人是通过职业介绍所和劳动力市场获得就业。

  记者:有没有统计目前南京的流动人口就业率是多少?

  张春龙:没有,主要是统计难度极大。首先因为绝大多数流动人口都是通过非正规渠道就业,不可能在相关部门留下就业记录;其次,他们的工作极不稳定,流动性非常强,缺乏统计时效;另外,用工单位留下的用工记录极少,所以很难统计。

  记者:他们主要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就业的?

  张春龙:与城市的下岗职工比较起来,流动人口的就业渠道相当不正规,绝大多数通过老乡、朋友、亲戚的介绍,通过职业介绍所和劳动力市场获得就业的比例极少。通过非正规渠道就业,工作权益保障程度就比较低,目前民工在城市就业中普遍存在工作权益受损情况,政府应该通过多渠道拓宽民工的正规就业渠道。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就业渠道的狭窄是造成民工就业难的最主要原因?

  张春龙:可以这么说。但是这是一个综合问题。输入地政府应该扩大相关职业介绍所和劳动力市场的覆盖度,提供更多的岗前培训等。

  记者:民工就业后,往往还会遇到各种权益受损情况,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春龙:抽样调查显示:南京市流动人口工作时间远远超过正规工作人员工作时间,他们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每周工作6天半,绝大部分人认为自己的工作“累,收入不高”。

  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供需不平衡,由于他们从事的工作大多技术含量极低,同时每年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劳动力激增,用人单位处于优势地位,再加上政府、社会对非法用工监控不到位等,雇主在用工上面处于绝对优势,随意压缩用工成本,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于是造成农民工工作权益受损普遍。

  记者: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张春龙:对于政府来说,应该加强合法用工管理,打击非法用工;对于用工单位来说,应该自觉遵守《劳动法》及政府相关法规、政策;对于民工来说,要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技能。

  可以这么说,在短期之内,民工工作权益受损的状况不会消失,尽管在政策层面上,目前农民工的就业平等权不成问题,但是城市对他们的就业歧视和限制不会立即消失,与城市下岗职工比较起来,他们的就业保障更为薄弱。 金陵晚报记者陶孙进

  (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