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法停车场”停车“不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0 石家庄日报

  律师认为此事因管理者未尽到管理责任而起

  本报讯(记者王晶晶赵志娴)将汽车规矩停放在槐安路两侧停车线上却因“违法”而收到罚单的车主们,至昨日仍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合理说法。对此律师认为,车主是“合法”停车,造成目前局面恰恰是因有关部门没有尽到自己的管理责任而起。

  市交管局法制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要求桥西交管大队调查核实车主反映的情况,具体还需要问秩序科。秩序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停车场存在多家管理的现状,在未经过批准的停车场地停车属于违章停车。“如果车主有异议可以到市公安局复议,或者找治安服务处。”

  治安服务处的一位男同志表示:“去年年底我们就取消槐安路此停车场地了,连标志牌都没了。如果车主拿来收费票据,我们可以调查。”既然停车场地取消了,为什么道路两侧的停车线却依然存在,而且又没设不许停放的通告或标志,加上“挂牌上岗”的收费员,又如何让市民分辨呢?对此,这位同志的解释是,停车线“自然消失就行了”。接到罚单的车主们却真的是不知所措了。接受处理的期限是3日内,过期要交纳滞纳金,但交了罚金又觉得冤。他们认为,第一,石家庄存在的客观现实是,类似没有停车场标志牌的停车场地非常普遍,只要画有停车线,都表示可以停车,而且是合法的,这也是广大司机的共识,“画着停车线,有合法身份的人收费,我们认为没有违章停车”。第二,既然是一个不合法停车场地,为什么有关部门不予以取缔,竖起表明其违法的标志,或消除停车线,却只知道给车主开罚单。第三,戴着治安服务处工作证的人员,打着治安服务处的名义在那里收费,治安服务处为什么不去调查,听之任之?

  河北九歌律师事务所的张玉柱律师认为,作为一个司机来讲,只要地上有合规的停车标志,就可推定在这儿停车是一个合法的行为,因此就可以在这里停车。在路上出现合规的停车线,任何人都可推定这是一个有职权的行政机关的行为。也就是说在文中所说的这个“违法停车场”内停车不应该被以“违法”为名而受罚。在路上出现不合规的停车线,管理部门作为一个管理者应及时将不合法的停车线予以消除,没有及时消除不合法的停车线,就可以认定有关部门没尽到一个管理者的责任,出现了违法后果管理者应承担责任。如果是无权画线的机关在有关部门管辖范围内违法画线,有关行政机关应处罚违法画线部门,而不应处罚司机。在日前这种情况下,有关行政部门应及时划分清楚职权,消除不合法的标志,避免司机产生误解,给交通管理带来不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