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迁安发现分岔长城 是否"修错"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1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唐山电在迁安市境内,有一段长城别具特色:在方圆不到5公里的范围内,长城分了个岔,且就此绕成一个圈。当地人把这段奇怪的长城称为“错城”。但是否为当年修错所致,专家对此尚无定论。

  这段“兜圈子”的长城位于迁安冷口关以西、大龙王庙村以北。

  专家经实地考查发现,长城在大龙王庙村东北方向分支:南面的一支,随山势起伏向西直行,长约1.5公里,城墙上能见到几个砖筑的城楼;北面一支向北凸出,绕了个半圆后与西行的南支长城会合,长约四公里,为石头城墙,多数已经坍塌。

  北面一支绕圈的石头长城就是当地人所称的“错城”。在“错城”中部的一个山头上,有一乱石堆成的巨大石丘,其造型和位置不同于别的城楼,占地约二十多平方米,高三米有余,左右背与窄于主城墙的小城墙连接成弧状,城墙在此向北弯曲绕行,将巨大石丘包住,南面有顺势爬坡的护砌。更为奇特的是,从远处看石丘和整个山体合成一体,像个巨大的坟茔,这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将军坟山”。

  关于这段长城,民间盛传一种说法。据说,明洪武年间,朝廷重修长城,派一位将军到冷口负责此事。因这位将军只顾个人享乐,而把修建长城的事忘诸脑后。一次部将因施工图纸不清楚前去请示时,却遭到将军的一顿呵斥。部将便让大家沿着山头向北修筑。一个月后,朝廷派人前来检查,发现这里的长城修筑错了,而且工程进展缓慢。弄明情况后,朝廷便将此将军就地斩首。民工和兵士们见自己吃尽苦头却白费了工夫,个个义愤填膺,就把将军的尸体用乱石埋于“错城”之上。

  多年从事文物保护和长城研究的迁安市文保所原所长王兴明说:“迁安境内的长城主体都是明长城,说这段长城是‘错城’,自有其合理性,但现有的史志上没有相关记载。从城墙的构成和走势来看,两段长城不是一个时代所建,也有为军事防御专门建设的可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