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响强烈褒贬不一 昆明市民热论车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2 云南日报

  昨日,昆明市民继续对昆明市试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一事热烈讨论。许多市民在集体议论后推出代表,向本报读者热线反映他们的观点。

  支持车改但补贴太高读者王先生在电话中说,公车应该改革,但给公务员的交通补贴标准太高了,会拉大社会贫富差距,应该考虑一般企业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收入,不要造成太大的悬殊。读者杨女士认为,处级干部1个月的补贴比他们副总的月工资还高,这样不合理
。读者张女士说:“公车改革本来是好事,但每个月给1名公务员的交通补贴相当于许多企业3名职工的工资,这怎么能说合理呢?”

  是否变相涨工资读者王女士在电话中说:“公车改革是变相地为公务员涨工资,企业里的职工怎么不加一点工资?还有低保人员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为什么不能提高一点?”读者张先生也认为车改是变相涨工资,同时他认为,车改后,有的公务员公车照样坐,高额交通补贴照样拿,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改变。读者吴女士对车改后的物价很担忧,她说:“公车改革除了公务员得益外,社会上都普遍认为是公务员涨了工资。而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每次公务员涨工资后,市场的物价都会上涨,这对普通老百姓很不公平。”

  车改可以防止腐败某企业员工吴先生和李先生昨日到昆明会堂前看车。对此次昆明市试行政府公车改革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两位先生都说好,这可以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还可以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

  这两位先生说,他们单位是国有企业,单位再穷,领导照样买高档车,一年养车费数万元。一些领导还相互攀比,“屁股底下一幢楼”的现象不能再无止境地发展下去。还有,过去单位搞车改时,公车出让先由处长选,处长不买再让副处长买,一级级下去直到没人要了普通员工才有资格买。而公车的定价都太低,好处都让领导占了,这又产生了车改腐败,国有资产就此流失。“这次政府公开拍卖公车就是好,老百姓也能公平参与。”

  (春城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