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四项攻关课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24 国际在线

  新华社武汉5月12日电(记者施勇峰、廖君):记者日前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获悉,三峡工程四项攻关课题均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这四项课题分别是:《特大型施工机械运行安全、诊断与优化研究》《三峡1200/125t桥式起重机研究》《长江三峡工程二期上游围堰防渗墙施工技术与研究》和《三峡工程明渠导流及通航研究与运行实践》。

  《三峡工程明渠导流及通航研究与运行实践》是其中最早获得突破的课题。长江是我国的黄金水道,在航运十分繁忙的长江干流上兴建三峡工程,如何解决好施工期内,特别是二期工程施工时段,船舶在导流明渠内的安全通航问题,成为一个重要攻关课题。在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组织与参与下,水利部长江科学院、重庆交通学院西南水运工程科研所等单位也参与了这一课题的研究。这一成果解决了导流明渠流量达到每秒4万立方米时的通航问题,使三峡工程明渠导流延长通航时段近3个月。

  由于上游围堰防渗墙技术复杂、难点多、风险大,三峡工程二期上游围堰防渗墙被专家誉为世界级的难题。《长江三峡工程二期上游围堰防渗墙施工技术与研究》这一课题,实现了6项创新及11项科技成果的攻关。课题的研究成功保证了这一工程高质量按期完成,工程完工当年,就经历了长江8次洪峰的考验,渗漏量仅为设计允许值的十分之一。

  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此次共颁发一等奖10项、二等奖175项。(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