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屋交易量减 二手房贷缓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41 新闻晚报

  距离3月17日央行调高房贷利率还不到2个月,但房贷新政策对本市房市的影响已经全面显现。昨天,记者从本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银行的房贷业务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尤其是二手房房贷,在不少银行网点的放贷量只有去年同期的7成-8成。

  银行房贷业务有所减少

  根据4月11日人行上海分行发布的2005年1季度上海市货币运行监测报告,本市房地产贷款继续保持较高增幅,个人住房贷款3月份新增68.08亿元,同比多增2.69亿元,但实际增速已开始出现放缓迹象。

  据多家银行反映,从4月开始,尤其是4月下半个月,本市房贷量明显下滑。“去年前四个月是房子卖得最火的时候,房贷量非常大,”本市工行一支行负责住房贷款的陆先生介绍说,“现在每个月的房贷量很难估计,如果有新楼盘,那一段时间就会很好,但二手房的房贷肯定是少了很多了,估计比去年同期下降起码有2成-3成。”其他一些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均同意该说法。

  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由于房产按揭放贷与售房相比有个滞后期,3月17日后的房贷业务量还不能完全反映房贷新政后的市场情况。

  房产交易量减是直接原因

  多家银行都认为,房屋交易量减少是影响房贷量的最直接原因。根据上海二手房指数样本单位中介机构反映,从3月下旬开始,沪上部分地区的交易量有所萎缩,二手房转手速度减缓,买卖双方进入观望期,一些卖家已主动降低挂牌价以求接近实际市场需求。

  工行上海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陈伟民指出,交易少直接导致贷款少,贷款增量下降也是正常的;而这对银行贷款业务的影响还很难说,近期出台的政策有利于稳定房价,让市场健康发展,减少炒房投机的风险,对市民、银行都是有好处的,所以,银行不会采取刻意措施去改变现状,而且银行的房贷从存量上来看依然是很大的,现在只是增量下降,如果减少的是风险系数大的房贷,那其实还是有利于银行的。

  市场观望气氛明显上升

  去年4月在中山公园买了一套房子的李女士还记得当时在网上看到的价格是58万元,第3天与房东见面商量时,价格一下子提到61万元。房东的解释是,3天里发现别人的房子都提价了,自己当然也不能亏。而现在,“抢着买房”的情况悄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房产交易量骤减。一些中介商告诉记者,现在卖房的人要多于买房的人,而买房人看了房子和价格后,大多又不急着买下,看看再说。

  一位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观望气氛明显也是造成房贷缩水的主要原因。房贷利率上升、停止转按揭,首付成数提高,都影响了房贷总量。由于个人按揭贷款每月在归还利息的同时减少贷款本金,因此,在没有新按揭贷款充足投放的情况下,按揭总量立即会减少,并每月等额下降。

  另一位银行人士透露,不少大银行还有清收压缩潜在风险贷款的任务,这也影响了贷款量。 作者:晚报记者 钱妤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