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六带孩子去玩趣味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41 新闻晚报

  想不想把所有可燃气体混合,做个气体爆炸极限实验?上海科技馆二期帮你实现。想不想当航天英雄?去科技馆二期做一番体能和宇宙模拟实验。觉得自己足球水平高?有位“铁门将”技术赛过国足门将,去科技馆二期跟“他”比试比试。

  本周六,投资近3亿元、面积达3万平米、拥有668件展品的上海科技馆二期工程将在上海科技节的开幕式上揭开面纱。宇航天地、机器人世界、人与健康、信息时代、探索之光、
地球家园六大展区的面积加起来与一期一样大,相当于又造了一座科技馆。虚拟现实、太空影院、互动实验、“神舟五号”宇航服、成群的克隆羊、会演舞蹈《茉莉花》和京剧《三岔口》的机器人……游戏讲述科技,艺术包装科技,传统科普在此“大变脸”。

  “虚拟现实”打破“禁令”

  在中学课堂上,要研究氢气等可燃气体在混入不同气体后的爆炸极限,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验。但学校里被“禁”的实验,如今就能在科技馆“信息时代”展区做,而且“炸”不伤一个人,全靠“虚拟现实”技术把各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搬上计算机屏幕。

  轻转比鼠标还好使的“轨迹球”,杯子里就会灌上水,你可以在电脑上模拟一支“水叮当”乐队。拨动上下箭头,小麻雀的翅膀会变得比凤凰羽翼还大,再拨一下,小麻雀又胖得像只老母鸡,孩子们在笑声中就能领会翅膀和体重对鸟类飞行的影响。多媒体半景画所勾勒的苏州河畔,利用透视关系,河水仿佛从眼前的码头一直伸向未知的远方……

  据二期展馆总设计师、上海科技馆副馆长胡学增介绍,一场场“虚拟魔术”所用的软件全由上海科研人员自主开发,共申请了100多项专利,包括20余项发明专利。中法科技周上曾在法国引起轰动,就连世界上最早的科技馆———美国旧金山探索馆也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让胡学增“想了10年”的实验室不但是国内首创,还改变了传统教育的“纸上谈兵”。

  宇航测试挑战真功夫

  你是否知道,为了摆脱地球引力,当“神五”飞船以9倍的重力加速度(9G)上升时,飞船里的宇航员的舌头都会被挤压到喉咙里去!所以“杨利伟”并非人人能当,要经过严酷的体能测试。想知道自己够不够格?在“宇航天地”馆,你不但可以看到首次亮相的价值300万元的“神五”宇航服,更可以坐上超重加速器,体验一下5G加速度的重压在身上是怎样的感觉;绑上“月球漫步”弹力绳,上下跳跃,你又能体验只有1/6G重力的失重感觉。“五花大绑”地坐上四轴平衡器,天旋地转间,你又能体验完全失重的太空漫步。

  听!那边裁判哨音阵阵,是“人与健康”展区里的点球大赛开始了。瞧!那位小伙子罚了几个点球后只喘气,可球一个都没进,大屏幕上一位电脑门将还在嘲笑他“臭球”。为何这位门将把门犹如铜墙铁壁?原来是视频捕捉技术,球场四角有四个摄像头,能准确捕捉足球的角度、速度,电脑上的守门员就能迅速截住球的去路。作者:记者许可臻 实习生马骏摄影 陈焕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