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开始对行政许可大“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25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刘一鸣)行政审批项目合不合法、各类收费是否按标准,直接关系到企业和老百姓的利益。昨日记者获悉,鞍山将在去年大批清理行政许可项目的成果上,对全市各县(市)区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清理、整改不力,问题依旧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鞍山于去年7月完成了一项“大手笔”的清理行
政许可项目行动。其间,全市共清理文件5万余份、政府规章121件。一时间,众多许可程序复杂、许可过程存在暗箱操作的项目被清理,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跑审批”比以前省事多了。

  今年,为了让企业和市民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更感便利,市政府决定组织法制办、人事局、收费局、物价局和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市)区的行政许可实施主体及项目和非行政许可类行政审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逐项检查、严格规范。

  据悉,此次检查主要涉及六方面内容:一、是否已依法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的事项是否存在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不准确的情况,是否存在行政机关自设的事项,是否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结果;二、是否存在法律法规以外规范性文件授权的实施主体,是否存在行政机关自行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其他组织或所属事业单位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况;三、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是否合法,是否存在不按标准收费和搭车收费的情况;四、办事流程情况是否建立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监督等制度,程序和文书是否规范;五、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否进入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是否落实了“一个窗口”办理制度,办理程序、申请表格是否公示;六、办理人员是否符合法定条件,是否经过培训上岗,是否熟练掌握所办事项的法律依据和实施程序等。

  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对尚未确定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抓紧时间确定,并在此基础上规范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前置条件、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将保留的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尚未纳入中心的,要制订进驻计划;对在查验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问题依旧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将对落实《行政许可法》过程中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