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秤也会被遥控 轻按一下鱼多三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23 新华网

  家住甘泉路的汪先生前日在附近的集贸市场遇到了一件怪事:同一条鱼两次在同一台电子秤上称出的重量竟足足相差了3两,而且两次称重间隔时间不过五分钟。

  买鱼遭遇“晴雨秤”

  近日,汪先生来到离家不远的集贸市场买黑鱼,在一个水产摊主那儿挑中了一条,一
过秤,16.8元。汪先生掂掂手上的分量觉得不对,在市场的公平秤上一称,竟只有14.1元,重量上少掉了150克。汪先生立即回到水产摊位,摊主没有解释便退了钱,但这条黑鱼第二次在摊主的电子秤上称出的价格竟然真的变成了“14.1元”。

  知情人透露玄机

  记者向该集贸市场的“业内人士”刘先生请教时,他肯定地说道:“这秤肯定是做过手脚的。”前段时间遥控秤使用的较为频繁,这种秤里装有芯片,外配一个遥控器,上面有不同的按钮(如ABCD)。原本重500克的东西,如果按A,能多称50克;按B,能多称100克;按C,能多称150克;按D,则返回500克。“买卖时需要两人配合,一人管称东西,一人手放在口袋里按遥控器。操作很简单,不容易被发现。”

  “但不久有关部门就有了相应的仪器,在电子秤遥控时可以测到。”之后另一种隐蔽性更强的作弊秤又出现了。这种秤把缺斤短两的功能键直接做在秤体上,按一下,重量就和实际有了偏差。“以前这类按键一般设置在秤旁边,但按键时有可能被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于是后来的秤就把按键做在了秤正面的数字键之间的空隙里,在按数字时神来这么一下,很难看出破绽。”

  管理与复核并行

  昨天,记者采访了黄浦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标准计量科的佟女士表示,一旦确认摊主使用的秤有问题,质监部门会根据计量法对摊主进行罚款、没收工具等处罚。佟女士对记者说,现在的作弊秤做得越来越隐蔽,给工作人员的检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且这种秤价格也不贵,不少秤只要两三百元。

  质监部门也提醒消费者,尽量在规范的市场里购物,并且在买完东西后去市场的公平秤上再称一下。“现在要求所有集贸市场设置公平秤,并在部分市场实行先行赔偿制度,尽可能地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此外,购物之前应看清楚摊主的电子秤是否有检定合格标志,铅封是否被破坏,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场主办者或质量技监部门举报。(记者杨帆)(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