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个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灞桥区骏马村,有个白陈小学,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共有164个学生。六年级有个女同学叫王瑞,去年秋天果树成熟的当口,她和班上每个同学一样,分到了5个柿子。

  近日记者去学校采访,乍听说5个柿子的故事还不大相信———学校经费紧张,柿子熟
了,恐怕要变卖成钱、补贴经费的窟隆。于是就跟校长一道,从正在上课的一个班上叫出一个同学查证,这个同学就是王瑞。“去年给你分了几个柿子?”王瑞答,“5个。”“前几年分了没有?”“从大前年挂果开始分的,大前年6个,前年5个。”“自己吃了,还是拿回家了?”“拿回家了,我妈高兴得很!”

  再往下问,才知道学校里的柿子园是6年前栽的树,60多株,四、五、六三个年级,每个班包20来株,浇水,松土,施肥。第一年挂果的时候,学校老师开了个会并达成“共识”,我们培养学生播绿护绿的意识,也要让他们享受到劳动的成果,于是就分柿子,以后还要年年分下去。在白陈小学念书,让人羡慕。

  说到播绿护绿,校长自豪了,领着记者在校园里转了一圈儿,又让记者吃了一惊。这哪里是校园,分明是一座公园。一进校门,首先映人眼帘的就是高耸入云的6棵雪松,其间有大小花坛7个,里面的冬青树高过人头,跟城里的景观有所不同。倒栽槐两棵,榆叶梅两棵,国槐6棵,刺柏两行14棵,花已经开败的桐树6棵。操场右侧,是柿园,围绕操场一周,有60多棵柳树,是同学们去年新栽的……记者边走边数边记,最后的结果是除去冬青树和花木不算,学校共有大树171棵,全校学生每人平均一棵尚有余。

  树叶婆娑,满目皆绿,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不说,也为学生教授了保护自然、自力更生的观念。在白陈小学,记者得知一所学校的绿化覆盖率过了30%,便可参评“绿色校园”。去年,白陈小学以覆盖率43%的美景,被灞桥区评为区级绿色校园。今年,已经将材料上报,评为市级绿色校园看来问题不大。

  走出骏马村,记者想起自己在西安城里读过的小学、中学,它们目前的现状与白陈小学相比,仍有较大的

  差距。后者花较少的钱、由学生自栽自管、年年品尝劳动果实的做法,好学、好推广。全市各个学校,城里的、乡村的,都像白陈小学那样被绿色淹没就好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