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不懂手语盲人难辨配药 残疾人看病难谁解其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0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勇报道昨日清晨,一盲人突然猝死家中,患者的家属反映说,由于不方便,患者即使有病也很少上医院。那么,对与残疾人来说,看病到底难在哪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据介绍,当日早上5时许,一年仅34岁的盲人突然猝死,家人将他送往医院时,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虽经抢救,仍没有挽回患者年轻的生命。患者的家属在伤心之余,更是道
出了残疾人看病难问题。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残疾人和相关部门。

  在健康路盲人按摩院工作的盲女小王向记者介绍说,看病对她来说是件“奢侈”的事,遇上小毛小病,她是根本不会上医院的,除非是大病要实在挨不过,才上医院。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看病实在不方便。去年一年,她只去过一次医院,但是对她来说还是记忆深刻,那是一次剧烈的腹痛,在家吃了药也扛不住,最后只能去医院。好不容易叫上了朋友陪她一起去医院,可是到了B超室,医生不让家属进,无奈之下,她只能小心翼翼地进去,感觉就是特别害怕。到了家还无法辨别什么药,更谈不上吃几粒。

  在残联的一个茶社里,记者采访了一些聋哑人。一些不会写字的聋哑人,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在医院看病,由于医生不懂手语,而他们又不会写字,所以很难向医生描述病情,只能瞎指一通,所以感觉特别难。一些残疾人还透露,由于看病贵问题普遍存在,也是他们很少进医院的原因。因为收入较低,有时候,看一次病,就要花去他们一个月的收入,这让他们实在不敢进医院。

  记者走访了一些医院,看到医院门口无障碍设施都比较齐全,但是进了医院,对残疾人来说,还是挺不方便的。尽管有导诊小姐,但是其服务对象并不是专门为残疾人的。很多医院也没有专门为残疾人配备的窗口科室,更谈不上懂手语的医生。

  据市残联的统计显示,目前无锡市有视力残疾的残疾人近3万人,听力语言残疾的有2.7万人。锡城不少马路现都在加紧铺设盲道。然而,对于残疾人来说,盲道是越来越多了,看病却还是个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