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动车刹车声成噪音新问题 销售点:质量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同颜色的电动车现在已经是南京城市中的靓点,而电动车急刹车发出刺耳的声音却被看作城市噪音“杀手”,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听到许多类似的现象,而业内人士表示,刹车闸发出的噪音和车身装置有很大关系,而相关部门和环保人士表示,电动车刹车闸噪音是城市噪音的新问题。

  现场篇:“电动车刹车噪音很普遍”

  昨天上午9点30分,在新街口十字路口由南向北出现红灯,记者在路口看到10多辆电动车急刹车,吱吱……刹车闸一阵刺耳的声音传出,这只是电动车刹车噪音的一个场面,记者坐车从中央门到新街口,每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就会听到一些电动车刹车闸声的尖叫。

  家住中央门附近的李洪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家住在4楼,每天都会听到电动车刹车闸发出的声音,特别是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间,许多车一齐发出声音,非常刺耳,那段时间在家里讲话声音小了就不行,现在好像电动车噪音越来越多,一出门就会听到。珠江路交通协管员黄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在路口指挥交通时,红灯时指挥市民停车等待,电动车刹车闸声音让人非常心烦,特别是一些男同志,电动车经常骑得比较快,但是遇到红灯又紧急刹车,刹车闸声音自然比较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城市5类环境噪声标准值中,第4类标准适用于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穿越城区两侧区域的噪声最高限值为:昼间不得超过70分贝,夜间不得超过55分贝,而电动车刹车闸刹车瞬间噪音最高达到100分贝。

  销售点:“刹车装置质量是关键”

  在夫子庙一家比较大的电动车销售点,远远就看到销售点门口打着降价招牌。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询问有关电动车问题,一位热情的男师傅告诉记者,电动车的刹车装置目前有抱刹、胀刹、悬背刹3种,抱刹在刹车过程中,当车速过快或刹车过急,刹车时所需的阻力不够,就会收缩刹把,以增加刹皮和刹盘间的磨擦力,此时就会产生刺耳的“吱吱”声,有时候电动车车身太重也会发出噪声。

  记者认识的一位懂电动车行业的黄女士说,现在悬背刹价格最低,但性能最差;抱刹的出厂价差点的只要几块钱;胀刹虽然效果好、噪音低,但价格相对较高,成本需要几十块钱。目前,电动车一般都是前刹用悬背刹,后刹则是抱刹,这完全是出于低价竞争的需要。

  记者在网上看到,国家规定电动车整车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电动车刹车噪音还与车重和车速有很大关系。而实际情况是,大部分电动自行车的车重都在50公斤,最高车速每小时30公里,这样使得电动车的刹车部件负担过重,速度过快,也就容易发出刺耳的噪音。

  环保人士:“关注这个新现象”

  电动车刹车声成噪音新问题 销售点:质量是关键

  作者:张伟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