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来温老外八成“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12 温州都市报

  印度门童约翰失踪已50天,记者走进这一特殊的群体―――来温老外八成“打工”2005年05月13日

  本报讯到今天,市区王朝大酒店印度门童约翰已神秘失踪50天,仍音信杳无。在温“老外”们的生活状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在温外籍人员,发现他们的生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洋气十足”。

  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的相关资料显示,在温外籍人员从事的职业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技能性,比如鞋服、眼镜等企业的技术工,涉外酒店和外国特色餐饮店的厨师,学校和外语教学机构的外教等占了大部分,其中八成属于“打工”性质。该局工作人员说,这些外籍人员一般是通过F(旅游)签证或L(探亲)签证入境的,待工作稳定后再改为Z(工作)签证。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是名副其实的外来务工者。

  托马斯是加拿大人,两年前来温,是我市一家眼镜企业镜框冶炼的技术工。托马斯告诉记者,他的月薪是6000多元人民币,除给在家乡的妻女寄部分生活费外,自己所剩无几,过日子也需“精打细算”。在温的“老外”大多是孤身一人,双休日偶尔会去酒吧娱乐;如遇较长的假期,他们也会到国内其它城市旅游。采访中,近七成外籍人员反映,由于语言、生活习惯等原因,他们只能埋头于工作当中,很少与外界沟通。温州缺乏适合外籍人员娱乐消遣的场所,他们找不到宣泄工作带来的紧张情绪的方式和地方,生活工作比较压抑。英国籍的ANNA在我市一家外语教学机构从事外教工作,由于不懂普通话和温州方言,她的业余时间大多与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共度。我市一家光学企业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有7位外籍人员,分别来自东南亚和欧洲的几个不同国家,由于语言障碍,他们很少与外界沟通,生活比较单调。为此,该企业聘请了一位精通多国语言且是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专门负责这几名老外的心理护理工作。

  随着外籍在温人员的增多,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也随之增多。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涉及外籍人员的主要为交通安全事故、财物遭劫事件以及因其它原因引起的人身伤害等。

  警方提醒在温外籍人员:加强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生活习俗,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自身安全和财产的保护,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个人的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减少单独外出活动,特别是在晚上尽量不要去偏僻的地方,尽量减少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注意与同事、周围居民保持良好关系,尽量避免发生争执和其它正面冲突。另外,外籍人员一旦发生丢失财物等问题,要及时与警方取得联系,以寻求有效的帮助,尽量减少由此造成的损失。本报记者黄云峰事件回放

  印度人约翰(印度名为GURMITSINGH、英文名为JOHN)35岁,身高1.8米左右,去年4月到市区王朝大酒店工作,于今年3月26日从酒店出走,护照行李均没带,出走原因不明,神秘失踪。4月14日本报1版《“王朝”印度门童神秘失踪》、4月15日本报1版《印驻沪总领事馆关注“门童”失踪》和4月28日本报3版《约翰,大家盼你平安归》,对约翰失踪事件作了连续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