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真诚的帮助润如春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0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严珑实习生王帆蔡娜)身处困境,有人援手,你是欣然接受,还是断然拒绝?武昌某高校大一女生小高选择了后者。

  小高家境贫困,经常没有生活费了,就只能啃馒头。同学和老师多次想资助她,她均予拒绝,甚至表现出某种程度的反感。

  她近日告诉我一件事情,让我理解了她的选择:上高中时,有一次班上要买统一服装,她没有钱,班主任发动全班同学捐款,替她买了一件。正当她满怀感激时,一个同学突然把衣服从她手中拿走:“我出了钱的衣服,我要看看。”

  小高说:“我当时非常难受,自此以后,无论多么困难,我不愿再接受别人的恩惠。”在这里,她用的词是“恩惠”,而不是“帮助”。

  我希望小高能融化心中的块垒,不要因为高中时的一件小事,而断然拒绝所有的帮助,因为大部分的帮助都是真诚的,并没有瞧不起她的意思。能领受帮助才能领略人间温情。

  身处贫困的人可能更加敏感。扶贫济困是一种美德,但我们伸出的手若是居高临下,就会变成怜悯,变成恩惠,变成“嗟来之食”,这样的帮助也许会伤害别人。

  真诚的帮助应该如春雨,细润无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