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葫芦成治污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13 新闻晚报

  昨天,在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市中小河道整治情况相关视察中,市水务局的王为人副局长说,上海市中心城区共有201条段336公里河流;2004年基本完成了75条段98公里的黑臭河道整治,今年8个中心城区还有76条长达60公里的黑臭河道,已全面启动综合整治,6月底将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三季度完成整治任务,年底全市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河道成天然垃圾场

  由于两边沿岸居民离河岸太近,不少人把河流当成了天然的垃圾场。以石芦桥河为例,该河道南起走马塘,西至沪太路立交,一度成为断头浜,河道周边一米内均是厂房和居民住宅。最严重的时候河床内全是生活垃圾漂浮物,河水竟已不知去向。而且该地区由于以前属于农村,缺乏截污管道,居民生活污水无法通过管道排泄,大多也流入河中就地消化。

  《上海市河道管理条例》规定,所有河道两边沿岸6米内除了必须的水利防汛工程外,不得有任何建筑。对此,市水务局有关人员表示,很多黑臭河道两边的违章建筑都是长时期的历史遗留,自条例出台后,市水务局已逐步将本市河道两岸沿线控制起来。

  目前尚存的部分问题河道,往往由三方面原因造成,一是该地区没有截污纳管,二是外来人员积聚,三是居民环保意识差,随手往河里扔垃圾。

  水葫芦上阵吸污

  在上海大学附近,记者看到了一条已经整治好的河流,令人惊异的是,河上每隔100米竟浮着用竹排限制范围的4平方米水葫芦。因泛滥成灾污染水面而被媒体描述为魔鬼植物的水葫芦,为什么出现在这条河上呢?

  水务人员表示,其实水葫芦一直有不为公众了解的一面。它在具有疯长特性的同时,还具有吸附部分水中有害污染物质的能力。建国以来,适量的水葫芦漂浮一直是我国农村河流进行自净的方式之一。

  “我们在这条河上采用了生物浮床技术,在水面上放上适量的水葫芦,利用它吸收重金属、河泥等特点,将有机污染物充分吸收。同时为防止水葫芦泛滥,竹排里的水葫芦因吸收养分长大后,立即捞出烧毁,再往竹排内放新的小水葫芦。如此循环反复,从而降低河道污染。这样的技术适用于黑臭河道已整治一段时间。”据介绍,这条名为葑村塘的河流,全长5700米,原先也被生活垃圾及水生植物覆盖,工业废水曾直接排入河道,经疏浚河流、建设简易河道、排截污管道、种植绿化等整治后,河道目前已经消除黑臭,面清、水洁、岸绿。

  六种方式治污

  在普陀区长达2208米的曹杨环浜,记者看到河道保洁员正在打捞河面上的水藻。为解决盛夏蓝藻富营养化的问题,采取安装潜水轴流泵,使河水流动起来,达到“流水不腐”的效果;设置了曝气充氧系统,补充所需水体溶氧。为了使这里再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鱼虾满河”的模样,还在河里放养了各种鱼螺。

  王为人说,整治黑臭河道,一般采取六种手段:排截污管、沟通水系、调水、清淤、整治周边环境、生化技术解决黑臭。对一些目前截污管道尚未排好的黑臭河道则将采取往河里放生物酶、搞曝气塘等方式增加河水里的含氧量,消除河道的黑臭。

  关键在于意识

  “但整治河道所面临的最大难度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可以说,几乎所有黑臭河流形成的主要原因都是居民乱扔垃圾,和厂家乱排污水。”王为人说,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广大市民能自觉爱护周边环境,因为遵守了公德,也是为自己谋福,给自己一个良好、舒适的生存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伦贤表示,目前政府已对中小河道的整治投入了很大的力量,而且整治效果也很突出。但是硬件上去了,软件还要跟上,每天仅靠河道保洁员在河面上捞杂物是绝对不够的,一定要靠市民自觉地爱护环境。他向记者透露,这一次是明访,今后市人大还会进行暗访,调查河道的整治成效。作者:晚报记者程贤淑 孔同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