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漂”在北京的几位撒拉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撒拉族是个人口不足10万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中国西北的青海省。这个从中亚迁徙而来的民族本性中就有喜爱漂泊的成份,因而,在中国一些省份,都有他们的足迹,像在首都北京,撒拉族竟然就超过了3000人。

  在北京城东,有一家叫做“撒拉尔之家”的餐厅。餐厅规模虽然不大,但生意很好,尤其是晚上,座无虚席,还有许多人排队等坐。经营这家餐厅的韩成福先生,是地道的撒拉
族,他店里制作的牛、羊肉及面食等,风味独特,很受欢迎。韩成福先生十几年前就从家乡青海来到了北京。最初,他在亲戚开的餐厅里当学徒。学艺的过程是辛苦的,韩先生至今仍记得,他第一次拿刀切羊肉片的经历。

  “老板给我们拿两只羊,(让我们练习)切肉片。这是必须要学的。最少的时候(是)花了六个小时(切完)吧。切完以后,手上都流血了,这是我最难忘的。”

  不断学习中,韩成福积累了经营饭店的经验。六年后,他开了餐馆,自己当老板。如今,韩先生在北京有了家,买了房,做着生意,日子过得充实而自足。

  在韩先生眼里,北京是个宽容的城市,能接纳各种人。比如他的朋友圈里,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也有外国朋友。有时,大家在一起玩得挺开心,有时,因为民族信仰、习俗等不同,朋友之间也会有一些小麻烦。韩先生说:“经常有些朋友来了,非要(我)喝酒。我们还是要拒绝,因为我们撒拉族不能喝酒。(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以茶代酒,跟他解释一下,尽量让他们理解。”

  撒拉族是中国十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之一。根据伊斯兰的教义,信徒是不能喝酒的。在北京生活多年,韩成福先生和家人始终恪守着本民族的宗教习俗。生意忙的时候,他就在家里做礼拜,不过,每礼拜五,他一定会到附近的清真寺做礼拜。

  在北京的撒拉族,有的像韩先生这样,已经渐渐熟悉和适应了这座城市。也有些人刚来不久,还面临着找工作、语言不通等困难。韩成福先生的同乡--马秀英女士,来北京不足一年。此前,马女士曾执教于家乡一所小学。偶然一次来北京出差,马女士就喜欢上了北京。后来,她辞掉家乡的工作,带着6岁的孩子来到北京。马女士说,她希望自己能尽快找到一份工作,或者开一个特色小店,安顿下来。

  “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孩子在这边受教育,(在北京)一方面开阔了孩子的视野,另一方面孩子在这边受的教育也是比较先进的。”

  出门在外想家是难免的。提起家乡,马女士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说,家乡在高原上,那里的蓝天就像一汪池水,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或许是太过熟悉这样宁静的生活了,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北京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和这里浓郁的文化氛围。

  虽然来北京的撒拉族人各自追求目标不同,但对这座城市的喜爱是一致的。同样是撒拉族的韩积善先生,上世纪80年代来北京上大学。毕业后,就留下了。目前,韩积善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工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是联系中国穆斯林的全国性的宗教团体,主要处理各种和穆斯林有关的事务。身为穆斯林,韩积善先生很适合,也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还被派去沙特阿拉伯学习。韩先生说,他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工作上,包括我草拟的阿訇认定办法,清真寺的管理办法,还有清真食品的认证办法等,这些办法要我写,我也很高兴,(说明)单位领导还是认可(我的)能力。”

  因为工作的原因,韩积善先生能经常接触到自己的同乡。有时,他们也在一起小聚,唱唱歌。您现在听到的这首歌曲,就是由他们演唱的,这首歌在他们家乡被广为传唱。歌曲讲述了撒拉族与白骆驼的故事。传说,700多年前,中亚某个部落,牵一峰白骆驼,驮着他们信奉的《古兰经》、故乡的水和土,向东迁移,走到今天中国的青海省时,白骆驼在暮色中走失。于是,他们找啊找,终于在天亮时分发现白骆驼横卧于一泓碧水,周围郁郁葱葱,水草丰茂。他们认定,这就是苦寻多日的栖息地,于是,定居下来。这个迁徙而来的部落就是今天撒拉族的祖先。因此,直到现在,撒拉族都很崇敬骆驼,他们也秉承着祖先不断迁移的特点,总喜欢去异乡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