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保边缘人”渴望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0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随着低保人群的动态管理,产生一批新人群———低保边缘人。记者近日通过大量采访了解到,这部分人群申请低保不够条件,生活又难以维持。有关部门呼吁给这些“低保边缘人”减压,同时也希望这些人能够尽早寻找就业门路,自立自强。

  57岁的陈女士没工作,为了供16岁的女儿上学,把家里的屋子都出租了,大屋每月220元,小屋每月200元,娘俩晚上临时搭个板睡在方厅。家里欠热费几千元,今年要分户供暖
,有关部门说要先结清后才能施工。她和有关部门沟通多次,给打了折,可即使这样她仍然拿不出这笔钱。

  董先生是残疾人,内退在家,每月开420元。爱人年近五十,一边照顾董先生一边干些零活收入微薄。孩子上大二,已欠学费5000多元。

  以上只是许多困难人群中的典型代表,虽然情况不同,但同属“低保边缘人群”,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申请低保不够条件,但生活又很困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类群体家庭每个月都有一定的收入,但家庭总收入或者稍微超过低保收入标准,或者不符合低保申请的其他条件:比如住房超面积、家中有有劳动能力者等等。但因为家庭成员身份、健康等发生变化,每月每年还要支出相当一部分费用,久病难医、子女入学、因病返贫等等,都需要付出大量的财力支持。

  目前,哈市低保人均标准为200元,即按规定核算家庭总收入,人均不超过200元才可以获得低保,申请合格后按差额补助。人均标准越高,受益人群就越大。据了解,从1997年哈市低保制度实施至今,低保标准调整三次,从不到100元到182元又涨到200元,低保扩大也由几万人扩至现在的27万余人,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困难人群的生活。据了解,为了保障更多人群的基本生活,哈市新的低保办法已上报至市法制部门,其中有残疾人申请低保的,但由于残疾人单独立户申请低保涉及诸多难以操作的因素,所以该办法一直在搁浅。

  关于“低保边缘人群”的保障问题,有关人士认为,现行的低保制度本身就实行动态管理,即这个月不够条件就退保,下月够条件可以重新申请。从政策本身看,低保标准无论多高,都会相对存在“边缘人群”。分析人士认为,给这些“边缘人群”家庭解压,低保保障是其一,此外,这类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这部分人应该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寻找就业门路,自立自强,谋求发展。(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