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双脚书写灿烂人生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不久前,国家教育部、中国残联、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的青少年向身残志坚的李智华学习。

  1984年2月14日,李智华出生在内蒙古扎鲁特旗伊和背乡赵家堡村的一户农家小院。

  小华的爸爸是一个老实憨厚的农民,患有精神病的妈妈硬是由人按着才生下了她。她
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1984年5月23日,父亲李国林外出寻找疯癫的妻子,李智华一觉醒来将煤油灯碰倒。瞬间,炕席、被子相继燃烧起来……无情的大火改变了她的一生。经过抢救,李智华保住了生命,却永远失去了双手。

  哥哥姐姐上学后,懂事的李智华总是悄悄地跟在后面,校园里的欢声笑语,让她感到一切是那么新奇。她渐渐地学会了用脚趾夹着铅笔写字,为了能写好一个“0”,她竟整整练了1天,脚被磨得又红又肿,但她却从不哼一声。1990年9月,赵家堡村小学开始招收一年级新生,李智华恳求爸爸给她报名,可爸爸每次从学校回来,总是不停地叹气。

  进不了一年级的教室,李智华便拿几块砖头垫在脚下,悄悄地站在窗外听课,因为没有课本,她牢牢记住黑板上的每一个字。有一次,陶凤华老师提了一个问题,班里的孩子们没有一个能回答上来,这时,却从窗外传来李智华清脆的回答声。后来,在陶老师的帮助下,李智华终于走进了课堂。

  在新学期的期中考试中,小华的双科都考了百分。1991年,小华加入了少先队。1996年,又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98年夏天,小华如愿以偿考取了旗重点中学——鲁北一中;姐姐也考取了包头市轻工中等专业学校。小华和姐姐同时接到了录取通知书,一家人高兴得不知怎么才好。然而,也就是在这时,妈妈的病情却加重了,突然发生的不幸使小华和姐姐产生了一个共同的想法:牺牲学业,照顾妈妈。在小华的劝说下,姐姐终于答应去上学。鲁北一中的领导知道小华的情况后,决定收她为函授生,每周派老师为小华授课。从此,小华一边做家务、照顾妈妈,一边坚持学习。

  2000年,通辽地区将李智华评为“自强模范”,并专门组织了“李智华先进事迹报告团”;同年9月,包头市轻工中等专业学校免试免费录取了李智华。

  2003年6月7日,小华又走进了普通高考的考场。8月15日,小华接到了西安欧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终于用一双小脚叩开了高等学府的大门。同年,她又在陕西省大学生书法大赛中一举夺冠。2004年,她被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评为“十佳学习之星”,并且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

  ·王永钦·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