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秘毛毛虫入侵成都 十年罕见专家无人能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36 新华网
  昨日(12日),成都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发出警告:一种神秘的“毛毛虫”已经在短时间内大举入侵成都市太升北路、抚琴小区、玉林小区、双桥子和新都区城区等数十条街道和居民小区,并爆发成灾。如此大规模的“毛毛虫”灾害在成都近十年来都十分罕见。由于无人能识,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正准备向川内外的昆虫专家紧急求助。

  近日来,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与本报合作,开通“园林病虫害”防治热线。连续几天,众多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反映“毛毛虫”危害居民院落。为此,该中心派出专家前往成都市东南西北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结果简直让人吃惊:随着天气转热,短期内,这种“毛毛虫”已经在数条街道和居民院落爆发成灾,杀之不尽、赶走又来,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

  昨日下午,园林专家向记者透露:到目前为止,受到“毛毛虫”大规模入侵的街道和居民小区包括:太升北路、抚琴小区、李家沱、双桥子、石马巷、棕南小区、顺城大街、城隍庙、玉林小区、一环路沿线、省党校宿舍、钢管厂宿舍和新都区城区等。
神秘毛毛虫入侵成都十年罕见专家无人能识(组图)
“毛毛虫”攻入居民院

神秘毛毛虫入侵成都十年罕见专家无人能识(组图)
“毛毛虫”爱爬老房子

  针对市民广泛关注的“毛毛虫”现象,昨日下午,中心的专家们向记者进行了部分揭秘。据了解,这次在成都爆发的“毛毛虫”十分奇特,全为1至2厘米的幼虫,体色为棕褐色,体上密被褐色毛状物,长成成虫后约有3厘米长。其活动特色十分显著——成千上万集体活动。目前,专家们还没有发现这种“毛毛虫”吞食园林植物、危害花草树木。其经常出没于居民楼的楼顶、楼体墙面、墙角、墙边、雨棚、阳台甚至爬进居民屋内。特别是在老街区、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式居民宿舍楼,这些“毛毛虫”的活动异常频繁。专家们同时表示:对于“毛毛虫”的其它生活习性还有待进一步揭秘。

  “毛毛虫”易导致人体过敏

  昨日下午,中心园林植物病虫防治专家刘晓莉表示:自从今年在成都发现“毛毛虫”以来,专家们就在为解决其危害而努力。经过多次科研调查发现,成千上万的“毛毛虫”进入居民小区和市民家中,极易引起小孩、妇女、老人恶心、呕吐,造成精神压抑、产生恐惧心理。另外,这种“毛毛虫”还将对过敏性体质的市民造成危害,极易引发过敏反应。

  昆虫专家将赴成都认虫

  这种神秘的“毛毛虫”究竟为何方“神圣”?昨日下午,记者几乎访遍了成都市所有园林植物专家,竟然没有一人能认识,更不用说准确地认定它是何种昆虫。刘晓莉表示,该“毛毛虫”为鳞翅目昆虫,2004年四五月份在成都市首次出现,今年5月左右在成都爆发成灾。

  刘晓莉直言不讳地表示,“毛毛虫”的鉴定已经出现卡壳,他们现在的设备根本不能对其进行鉴定。据了解,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目前发现的“毛毛虫”均是幼虫,而成都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类似昆虫幼虫的专业鉴定机构,相关科研人员也十分缺乏。发现“毛毛虫”后,他们立即收集幼虫,准备饲养,但是想尽方法也不知道它们究竟吃什么,培育成虫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案只有宣告失败,这才让众专家束手无策。

  为了科学地鉴定这种“毛毛虫”究竟是什么昆虫,准确地找到其生活习性和根治办法,中心将正式向川内的昆虫专家求助,请相关科研单位和知名专家到成都来鉴定。如果对该虫有研究的专家也可拨打本报86969110新闻热线告知。昨日下午,中心的专家还向成都市民传授了灭虫的有效方法:一旦发现这种“毛毛虫”,市民们可前往专业市场购买对土壤、水环境污染轻的速杀类农药,如苦·烟乳油等生物性农药;喷洒2小时左右后,即可杀灭,然后将其清扫倒入垃圾桶即可。(来源:华西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