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待一包到底 举报“挂钩”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09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刘一鸣)国务院颁布的《信访条例》正式实施后,鞍山信访部门立即做出反应。昨日记者获悉,鞍山信访今年将锁定信访首访制,引导信访人如实举报,要把信访和反腐“挂钩”,提高信访干部素质。

  信访首访制,就是第一个接待信访人信访的单位和个人要一包到底,不准对信访人的信访推诿、贻误。这一有利于信访部门树立威信,让信访人心里舒服的制度,鞍山信访部门
将尽快建立起来。为配合信访首访制,信访部门还将建立信访举报工作内部监督机制,即凡收到的举报件都录入微机,凡处理的信访件都落实到人;对移送的信访件建立反馈制度;对交办、转办的重要信访案件建立台账或档案,并加强督办催办;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及时反馈;落实信访协调制度,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信访问题。为引导信访人依法有序信访,鞍山信访部门还将在信访接待场所公布与信访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信访举报事项的处理程序,以及其他为信访举报人提供便利的相关事项;对受理、转办、调查、处理等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环节,进行信访处理结果公示;召开听证会,让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案件的调查等。

  合法属实的信访举报,往往可以暴露一些贪官污吏的劣迹。为此,信访部门今年将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作用,将信访和反腐“挂钩”。根据信访反映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收受好处,工程项目中的贪污受贿,金融、土地管理、物资和服务采购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人员提供线索,建立案件线索集体排查机制,防止重要案件线索遗漏和积压。

  此外,鞍山今年还将加大对信访干部的素质培训。增强信访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防止他们以权谋私、以信谋私、违反规定和程序处理信访举报问题的发生;加强他们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信访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依纪处理信访举报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对案件办理质量不高以及长期压信不查、拖着不办的,加强督办催办,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