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要拿基本工资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43 扬子晚报
的哥要拿基本工资了(图)
等待换型的南京出租车行驶在街头。姥海峰摄

  在由市政公用局、发改委、公安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拟定的《关于加快城市出租汽车升级出新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企业必须为本次升级车辆的驾驶员建立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并按规定足额缴纳相应费用。市政公用局及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了借助出租车升级契机,一反推进劳动用工制度改革,逐步消除驾驶员经济负担重、劳动无保障等从业队伍的稳定隐患,保护驾驶员合法权益,还制定了配套文件《关于规范南京市出租车企业劳动用工的若干意见》,指出按照国家及省市的法规要求,出租车企业必须依法与所属出租车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规范劳动用工行为。

  出租车企业用工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劳动合同制,二是劳务代理制。劳动合同制用工为企业自主招聘驾驶员,直接与聘用者签订劳动合同,实施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劳务代理制用工为企业与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务协议,引进符合行业规范要求的驾驶员,实施劳务代理管理,而驾驶员与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无论是哪种方式,企业都应当与驾驶员签订营运任务承包合同,并保持与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的期限一致,同步终止。

  合同签订有督查

  劳动合同要经劳动部门鉴证后实施,承包合同报行业主管部门见证备案,并作为劳动合同的必要附件。为加强合同的日常监管,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劳动等部门可通过经营资质年审等举措对企业劳动合同和承包合同的规范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相应处罚。

  工资基数定额要与职工协商确定

  企业与驾驶员通过承包合同约定工资支付方式,应保证驾驶员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基数定额后,取得不低于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企业应依照《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规定与职工协商确定本企业的基数定额,及时跟踪市场动态,保障客运服务质量。

  企业要逐步改善职工福利

  企业和驾驶员应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等社会保险。企业在依法缴纳应承担的社会保险费用的同时,还应做好驾驶员应承担费用的代收代缴工作。企业应维护驾驶员切身利益,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改善企业福利,应定期安排职工体检,关注驾驶员身体健康状况。

  加班报酬、过度超时要有监管

  的哥工作时间超长一直是让的哥头疼的问题。这次,两部门要求,南京市出租车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原则上驾驶员平均正常工作时间不得超过法定工作时间,可适当加班,但加班时间每月一般不超过36小时。驾驶员可根据工作的特点自我安排作息时间,采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轮休调休等弹性作息方式。企业在保障驾驶员休息权利的同时,应杜绝过度超时劳动,考虑出租车营运服务的特殊性,企业与驾驶员双方应协商补充签订加班工作协议,作为劳动合同的附件,应明确加班工作报酬和过度超时劳动的监管办法与措施。杨娟赵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