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岁神童状告古稀专家侵犯名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0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京瑞) 3岁半的男孩儿优优能识4000多汉字,熟读小学3年级语文课本。然而一篇《为什么要学好500个基本汉字》的文章却称他是采用的“原始的强读强记的方法”学习。为此优优和他的父亲以名誉权被侵犯为由,将文章作者张学涛老先生和转载该文的3家网站告上法庭,要求其删除相关内容并赔礼道歉。今天上午,西城法院已受理了此案。

  2004年6月14日,新华网刊载了张学涛老先生供稿的一篇名为《为什么要学好500个基
本汉字
》的文章。在该文中,张老先生使用了“优优的父亲……,没有什么先进的教学方法,……这是原始的强读强记的方法”等字眼。新浪网、搜狐网均转载了这篇文章。

  原告说法

  优优父亲说:“我一直注重儿子的早期智力开发,采取了多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对优优进行早期教育。优优的事曾被多家媒体和杂志报道,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作者张先生从未与我相识,仅凭个人主观推断便对优优的学习方式作出了‘原始的、强读强记’的定性,使我和儿子的社会评价降低,侵害了我们的名誉权。”

  追访被告

  记者采访了今年73岁的张学涛老先生,他说,听到这个消息很突然,自己举优优的例子只是想说明汉字好学,没有想要贬低他们的意思。他认为,“强读强记”是一种学习方式,许多人都用,不是说强读强记就不好。两三岁的小孩子肯定不理解字的意思,有的字连大人都不理解呢,小孩学字不就是强读强记吗?

  记者还连线了新华、新浪、搜狐3家网站。新华网负责人称,如果作者声明删除或法院判决删除,那我们肯定会做到。另外两家网站称未接到诉状,不便表态。

  案中人物

  优优:3岁半,掌握近4000汉字和数百英文单词,语文、数学达到小学3年级水平。爱思考,动手能力强,经常拆装家里的电表、电话、随身听、手机等,对磁、电、力等物理知识很感兴趣,被媒体称为“神童”。

  张学涛:73岁,从事汉字查频、编码、标准汉字研究工作30余年,国家748工程研究人员。著有《汉字频度表》《快速集中识字手册》《汉语常用字字典》(今年1月出版)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