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亩西瓜“魂”断上市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16 中国宁波网
40亩西瓜“魂”断上市前(图)
胡龙召 摄

  实习生应海蓉记者王景波

  宁波晚报讯目前本是本地西瓜上市、瓜农笑逐颜开的季节,然而鄞州区洞桥镇三李村的几户西瓜种植户,因大棚西瓜面临绝收而欲哭无泪。

  昨天下午,记者在三李村瓜农承包田看到了让人心酸的景象:在大片西瓜大棚外的一条机耕路边,散落着数千只比拳头大一点的小西瓜,大多已经干枯;瓜农王先生的瓜棚里的西瓜藤都枯萎了,叶子软绵绵地耷拉在地上,上百只已有五六公斤重的西瓜因瓜藤死去而失去“生命线”,成了死藤西瓜。

  王先生哭着告诉记者,他以前在洞桥为别人种了多年西瓜。去年底,借了5万元钱,向村里租了10多亩地,第一次自己承包种大棚西瓜,没想到从4月初开始,大棚西瓜瓜藤开始慢慢枯萎,西瓜停止生长。他眼睁睁地看着大片西瓜一天天枯死。这些天本是西瓜卖价最高的时候,可他却眼看着自己的心血全部白费了。

  记者发现,在王先生其中一个大棚的瓜田里,西瓜藤一片葱绿,一只只碧绿滚圆的大西瓜在瓜叶间相拥成簇,长势喜人。王先生说,这里和其他大棚也是同样管理的,差别是得病西瓜的田地原先是一片蔺草秧田,去年底开始才改为瓜田。而长势喜人的那块田地,原先是块废地,是被他开发利用的。更碰巧的是,和他一样出现西瓜大面积得病的几户承包户的田地,原来也是蔺草秧田。据了解,共有40亩原来是蔺草秧田的西瓜地出现病情。

  瓜农们开始质疑:会不会是原先这些蔺草秧田上曾使用了杀虫剂或除草剂之类的农药,导致这片土地农药残留量过高而造成西瓜得病呢?王先生等瓜农联系过蔺草秧田的主人,但对方明确表示没有使用过除草剂等农药。

  前天,鄞州区农技站有关技术人员和洞桥镇有关干部也到瓜田检查,农技人员初步认为,这些西瓜症状与一种“枯萎病”极为相似,而除草剂不太可能使作物在晚期发病,造成西瓜藤枯萎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土壤里面有细菌,致使西瓜患上“蔓枯病”,西瓜藤先枯萎了,西瓜便成了“死藤瓜”。昨天,洞桥镇农办的负责人表示,现在还很难断定西瓜枯死的原因,他们将尽快找专家对土地进行检验,在科学结论出来以前,还不能对西瓜的病症和病因进行定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