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嗡嗡虫”肆虐小山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16 中国宁波网
“嗡嗡虫”肆虐小山村(图)
王勇 摄

  记者 吴震宁 实习生 李廷振 庞科霞

  宁波晚报讯在东钱湖镇横街村,一种长着蚂蚱的腿、螳螂的头、蜻蜓的翅膀、身形像蜜蜂的昆虫近日可让村民们吃足了苦头,它们把村民家中用杉木、松木搭建的老房子蛀得千疮百孔,村民们使用多种杀虫剂都难以将它们制服。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横街村,刚走到一位陈姓村民的家门口,就看见房檐下三五只黑色的昆虫绕着横梁“嗡嗡”飞舞。走近一看,杉木质地的横梁和立柱上早已遍布着很多小洞。这些圆圆的小洞直径普遍在1厘米左右。陈先生说,小洞都是这些昆虫啄出来的。

  正在此时,一只昆虫突然从横梁上的一个圆洞里爬了出来。粗粗一看,它的外形跟蜜蜂很相似,但体形至少比蜜蜂大出三四倍;腿要比一般的昆虫粗壮,很像蚂蚱,背部还有跟蜜蜂一样的黄毛,一对翅膀比蜻蜓厚实,最主要的啄木利器就是口腔上一根又尖又粗的针。因为它们在空中飞舞时总是发出响亮的“嗡嗡”声,于是村里人就将它们叫作“嗡嗡虫”。

  据村民们介绍,这种“嗡嗡虫”啄起木头来特别厉害,横梁上面的这种小圆洞,一只“嗡嗡虫”一个晚上就能钻好。“嗡嗡虫”不仅会蛀杉木、松木,就连毛竹也不放过,好多村民家里的竹竿上都有它们钻洞的痕迹。最近,每天早上村民们都能从家里扫出一大簸箕被“嗡嗡虫”钻出来的木屑。

  这种“坏家伙”喜热,天冷的时候就躲在自己啄的木洞里,等天热了再出来。村民曾试过很多办法来驱赶,譬如喷“杀灭菊脂”、“甲胺磷”等杀虫剂,或用竹丝、竹扫帚拍打,但都没有明显效果。随着天气渐热,“嗡嗡虫”的活动也越来越猖獗,前阵子村子里还发生过因房梁被“嗡嗡虫”蛀断,导致房屋倒塌的事件。但村民们无计可施,他们想请有关专家尽快找到防治方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