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流浪的哈萨克人:命运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32 外滩画报

  孙孟晋/文 小武

  她和大家说:你有什么秘密,都告诉水吧。

  我不想说:流淌是人生的全部意义。记忆,是折磨人的,因为人被锁在最初的生命里。

  萨黛特·土尔库兹(SaadetTurkoz)带给了我们一个拾回时间的夜,如果你往地底下挖掘出的是希望, 如果整个天空是一块悲伤的幕布,那么这样的异国异族的歌唱,便是回到过去。当然,还有来自中国新疆的IZ。5月6日的 苏河现代艺术馆,名为“流浪的哈萨克人”的民间音乐会悄悄地在人们的心里埋下了寻找命运的种子。

  至少我们感受到地域上的辽阔,在一副绷紧的嗓子里流露出根源的秘密。萨黛特·土尔库兹的中音非常动人,她好像 是哈萨克人的命运承载者,无论是激情迸发还是低缓地流动,都不离开骨子里的一种撕裂着想象的寻找。人生的经验,尤其与 族类有关联的,根本不需要想象。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真正理解游牧民族的共通的经验,对于他们,日子只是遗失的数量累计。 他们的故土是一边飘泊一边掩埋的,所以他们有歌唱的天性。

  我小时候一直以为草原上或者沙漠里的引吭高歌,是对大自然的赞美。其实,大自然只是生命的见证。那是因为游牧 民族有着顽强的生命,他们的回望是多么悲伤,他们的歌唱又是多么宿命。

  在现场,萨黛特时而微笑着讲述那些背景故事,但内心始终轻松不起来。尽管听不懂她所唱的哈萨克与土耳其语言, 但你完全能明白那些关于逝去的诗意。她在现场讲述了一个将要去世的老头,如何在临终前对下一代回忆往昔。这是一首非常 形象的清唱,两种不同的声调意味着角色与时态的变化。

  从萨黛特第二张专辑《MarmaraSea》的唱片介绍里了解到一些她的生平,她今年已经44岁了,仍然孤身 一人。年轻时,她用土耳其语写诗,记录生命里变幻的感觉。后来,她把这种创作用到了声音上。萨黛特的唱片一般都是她的 人声和一件乐器的配合。那种悲怆感被磨砺得异常光滑,就像是一条在漆黑的夜间流淌的河,流水是看不见的,但你能触摸, 因为它流过了你的内心。冬不拉或者吉他的伴奏,在哈萨克语言的撞击下散发着委婉的哀求。我总觉得在很多民间音乐里,乐 器是有生命的。它们似乎就停留在歌唱的主人的过往,呼应着时间与空间里的思想。

  萨黛特早期的全部经历都和父母有关,1939年,由于当时的军阀的迫害,她的父母离开了中国。关于中国的情结 ,并没有留存在萨黛特的记忆里。也许,下一年她的父母越过喜马拉雅山,先后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停留已经渐渐抹去了对居 住区域的记忆。那个时候,萨黛特还没有在母亲的肚子里。直到1961年,在伊斯坦布尔父母久居的街巷里,萨黛特诞生了 。父母告诉她,他们刚到这个国家,在农村分到了一小块耕地。

  萨黛特告诉别人,她们虽然生活在土耳其,但一直封闭在哈萨克人的社区里。至今,她的母亲还在土耳其,整整有五 十年了。1980年,有六个兄弟姐妹的萨黛特投奔在苏黎士的姐姐。也就从那时开始,她发现对记忆的挖掘就是一种音乐。 她把哈萨克老人们唱过的民歌从记忆深处搜索出来,也许这有点主观,但这就是萨黛特的魅力。

  记得去年来过的另一位哈萨克女歌手Sainkho喜欢在高音区游戏,Sainkho更像一个精灵,她用一种天 然的天真来躲闪着,宛如文明的宝藏是她亲手藏起来的。而萨黛特不是精灵,她是沿着命运的河流行走的时间记录者。在现场 ,虽然她的清唱有点干涩,但当最后她和IZ一起表演时,记忆的吟唱有了翅膀。

  不知为什么,IZ的表演和一年前所看到的相比,更像是一场举重若轻的漫游。男性的森林般厚实的力量,转化为更 悦耳的表达。

  生命是有底部的,对于一个游牧民族,也许就是家园的遗失和一代又一代的追溯。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