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初步分析吉县崩塌灾害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5月13日电(记者武敌、聂焱)有关专家对发生在山西省吉县水洞沟黄土崩塌灾害经过认真勘察、研究后,一致确认这是一场黄土边坡自然崩塌灾害,也就是当地老百姓称的“走山”,同时专家也对这次灾害发生的原因做了初步分析。

  事故发生后,国土资源部以及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迅速派出了相关专家赶到灾害事故现场。

  据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兰丽亚介绍,经过调查发现崩塌山体的东侧,有3个由于雨水长年冲刷形成的滴水洞,这种在当地被叫做“天窖”的滴水洞,洞口直径大约有10米左右,深约四五十米,这是导致崩塌的主要原因。

  据专家分析:首先,在已经崩塌的山体上也会存在着相似的滴水洞,而这些滴水洞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数量后,就会对山体结构起到“切割”破坏的作用,使部分山体分离、剥落。其次,发生灾害的地形是一个直上直下的黄土陡崖,所以在重力作用下,更容易产生山体崩塌危险。第三,这里的黄土虽然是黏土,但这种土质特点是质地比较松软,颗粒小,黏度差,也是导致山体崩塌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专家们对于灾害为何发生在非汛期还没有最后的定论。

  发生在5月9日晚的吉县黄土崩塌灾害,约有11户24名群众被掩埋其中,从山西省通往陕西省的209国道吉县段也被完全阻断,目前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