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诈骗3000万潜逃国外 四川一公司董事长被判刑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成都5月13日电(记者任硌)记者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诈骗银行3000多万元后潜逃国外的原四川双玺装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魏健,近日被该院以信用证诈骗罪,二审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经审理查明,1993年4月,魏健注册成立了四川双玺装饰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1995年,成都某宾馆准备进行装修,但要求装修单位全额垫资。宾馆负责人与魏健商谈中
,魏提出了一套获款方案,即:以双玺公司名义到银行贷款,宾馆用房产为贷款作抵押担保,采取在银行开远期信用证的方式到美国购买装饰材料,然后运到香港卖出,再将款转回来。

  双方认可上述方案后,该宾馆即向相关银行出具了贷款担保书,魏则以双玺公司名义与银行签订了180万美元的借款合同,约定贷款用途仅限于开信用证进口装饰材料等。同时,魏健以相同手段与成都某房产公司签订了垫资装修合同。房产公司同样答应为魏提供担保,向银行借款210万美元。

  1996年6月,魏健委托四川省某公司为双玺公司的进口代理商。但该公司并未替双玺公司从境外进口装饰材料,双玺公司向银行出示的提货单、装箱单、商业发票、代理证明书、签订的进口合同等票据均为伪造。银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390余万美元分两次汇往魏健提供的香港银行和中国银行洛杉矶分行的账户上。1999年,魏健注销户口后逃往美国。

  银行还款期到后,魏毫无还款之意。银行将双玺公司、宾馆以及房产公司起诉到法院。审理中,法院认为魏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多年追捕,2002年3月将潜回国内的魏健抓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