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臂残疾人一身好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0:38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军利 李鸣钟实习记者晓亚)没有双臂可以自由驾驶摩托车、穿针引线、剪纸,甚至是切菜做饭,这些在常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在生活中却真实存在,昨日记者就在西安市南二环东段见到这真实的一幕。

  “骑得好!”5月13日上午11时许,一阵阵喝彩声和掌声在西安市长安立交南二环东段南侧响起,循声望去,记者看到在慢行道上,一辆摩托车从西向东行驶,而骑摩托车的中年
男子没有双臂,在他脖子和车双把之间靠一个铁架连接掌握平衡,双脚掌握快慢。“看,他拐弯了,还站起来了。”听到路人担心的惊叫,骑摩托车的人稳稳将车停下,并解开了众人的疑惑。原来,这辆摩托车的供油系统和方向系统均被改造,原本用手控制的供油和离合系统改由脚操作,两个把手和脖子之间用铁架连接固定,铁架架在左肩上,开车时整个车身都由脖子掌控。

  据驾车人介绍,自己叫杨宏伟,今年38岁,是河南省荥阳市人,6岁时因玩耍时爬上变压器接触高压电致使双臂截肢。但一股不服输的毅力让他不因自己变成残疾人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喜爱骑摩托的他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一身本事,并准备在西安训练一段时间后,骑车去北京,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热情。

  一位路人还为杨宏伟提供了针和线想考考他,没想到杨宏伟轻松地先用粗胖的右脚把揪下的线头搓了搓,便左脚夹针,一眨眼工夫线已经穿过针孔。干完活,杨宏伟悠闲地从烟盒里“拿”出一根烟递到嘴里,右脚打开打火机,“砰”地一声,火就打着了,自然的动作让在场人佩服的同时也为他今天的“自在”感到实在不易。

  “5月15日就是全国助残日,我要告诉所有身患残疾的朋友,不要放弃自己,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说起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杨宏伟充满信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