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逃犯娶妻生子逍遥9年 逃亡路家人不断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3:41 新晚报

  10年前,王伟在涉嫌枪杀1人后失踪。令人费解的是,他的户口被人神秘地从所在地派出所迁走———王伟“人间蒸发”了。

  去年10月,内蒙古扎兰屯市公安局抓获1名叫张含有的持刀伤人疑犯,后经确认,他就是9年前涉嫌杀人的王伟。

  逃亡9年,不但改姓更名,还娶妻生子。人们不禁要问,一个网上逃犯何以如此“潇洒”地度过9年?

  枪杀铁哥们儿 网上被通缉

  据了解,王伟在持枪杀人之前,曾多次被劳教。王伟有一哥们儿叫王卫,二人原本关系挺“铁”。

  1995年6月16日晚,王伟、王卫等人在饭店饮酒,期间,二王因琐事发生口角。翌日零时许,王卫驾车送王伟、崔某等人回家。途中王伟开枪将王卫当场打死。其后,王伟开始逃亡。公安局下了通缉令,后来又对其进行网上通缉。

  逃进死胡同 吞掉手机卡

  去年10月8日17时许,内蒙古扎兰屯市公安局繁荣派出所接到烧烤店服务员报案,声称店内有人打架,并且动了刀。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受害人于某双手滴血,而另一名持刀男子赤裸上身,一见民警撒腿就跑,跑进一死胡同被民警制服。

  然而,该男子十分狡猾,装着醉酒掏烟的样子,将手机卡吞进嘴里,民警卡住其喉部迫使他吐出,但手机卡已被咬坏。经讯问,该男子自称张含有,是克山县玉新乡人。民警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证明当地确有叫张含有的人,但没有外出。

  这名男子如此反常的举动,引起民警怀疑。经审讯,该人供认真名叫王伟,哈尔滨市人,正是涉嫌杀害王卫的网上通缉逃犯。

  家人给资助 娶妻又生子

  据王伟交代,他先后逃往秦皇岛、大杨树、伊图里河、嫩江、北安等地。

  1998年,王伟在满洲里站前一旅店内结识了服务员刘某。第二年,两人结婚,但一年后,两人又离婚。用刘某的话说,王伟特别凶,打人特别狠。如今两人的儿子已经6岁了。

  王伟说,他结婚时,母亲张某特意赶到内蒙古参加了婚礼,并出资给他买了房子。离婚前,他做小买卖为生;离婚后,整天打麻将,期间母亲及一些亲友还给他提供资助。

  在公安机关对此案的调查中,最令人震惊的是,王伟是1995年6月17日杀人犯案,而同年10月27日,其户口被人从所在地派出所迁出。王伟从户籍上消失了,这给警方破案带来了极大困难。

  一审判死刑 留下思考多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伟死刑,检察机关打算追究王伟有关亲属的责任。尽管王伟归案,但此案留下很多思考。据一位资深的办案人员说,这些年,各地警方都加大了追逃力度,采取网上通缉等现代化手段,有的甚至不惜重金悬赏举报线索,以便快速有效地捕获惩处负罪潜逃人员。但是,现代化的破案、追逃手段,也难以除恶务尽。这并不是在逃人员隐身有术,其中关键的原因,就是这些在逃人员的家人或朋友不惜触犯法律,明里暗里给他们资助,以致让违法者逍遥法外,继续危害社会。赵宇 晋璇 本报记者张素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