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芬难言之痛:我是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广东人刘四在成都遇车祸身亡,其在广东省廉江市的妻子曾婵娟,及其在四川省广元市的妻子李芬(化名)同时向肇事司机提起了索赔诉讼(本报昨日曾作报道)。据记者了解,由肇事司机何富所驾汽车的车主系某机关单位,该车在车祸发生时已脱保多时。按照保险条例,车祸的赔偿款就该由车主承担,这可能会给赔付增加难度。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李芬,但李芬怕自己现在的境地被别人看成是“咎由自取”,一直拒绝记者的采访。通过李芬的代理人,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了李芬的悲惨遭遇。

  本报记者 陈娟

  为了女儿 放弃“妻子”身份起诉

  据了解,曾婵娟和李芬最初同时以刘四合法妻子的身份,向武侯区法院提起了这起人身损害赔偿诉讼。但法院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只能认定其中一人是刘四的合法妻子。代理人在征求李芬对诉讼请求的意见时,李芬眼泪汪汪地看了一眼怀抱中才一岁的女儿,哽咽了半晌。李芬说,她自己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为处理刘四的后事,她来到成都,靠打欠条租了一间房。刘四已经死了,再争妻子的名分也没什么意义了,惟一让她还想打官司的动力就是可怜的女儿:“她(指女儿)还这么小,我哪里有能力把她养大?”

  在代理人的建议下,李芬同意不以“妻子”的身份参与诉讼,但女儿是刘四的合法继承人,她必须为女儿争取到赔偿金。

  怕受谴责 拒绝外人干扰

  记者试图联系李芬,但她每次都在电话里一言不发,还没听完记者的叙述就挂断了电话。记者对她的了解和沟通,至今还是通过其代理人。

  据代理人介绍,李芬现在非常不愿意提到刘四,她认为自己是一个纯粹的受害者。李芬与刘四结婚时曾听他说过,广东老家只有年迈的父母。刘四出车祸后,李芬通过交警得知刘四老家的亲人要来成都,还想“这次终于可以见到公婆了”。谁知,她等来的却是一个自称是刘四妻子的女人。此人正是曾婵娟,40岁,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许多,与刘四育有4个孩子。

  代理人说,李芬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女人,刘四有两个老婆的事情被揭穿后,她害怕自己被人当成是“第三者”,也承受不起诸如“咎由自取”之类的谴责和挖苦,所以便拒绝外人的干扰。

  今日,记者将继续寻找与李芬沟通的途径。

  深度调查

  重婚是怎样造成的?

  昨日,代理人回忆了李芬所说的与刘四登记结婚的情况。当初,李芬家乡的民政部门需要一份刘四是独身的证明,这样的证明需要刘四回广东老家去办。但刘四对李芬说,来回一趟广东只为开这么一个证明,太花钱了,于是就没有回去办理。他拿出了广东原籍的户口簿,上面“婚姻状况”一栏填写的是“未婚”。民政部门于是凭刘四的户口簿,以及二人关于自己是独身的声明,为刘四和李芬办理了结婚证。

  就李芬与刘四办理结婚登记的程序是否合法,记者昨日采访了成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樊海英。樊科长说,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从办理程序上讲,婚姻双方必须亲自到场,民政部门只需审查双方的户口簿原件及身份证原件,双方在民政部门承诺自己是独身,并写下声明签字认可后,民政部门就可发给结婚证了。

  发证不再需要双方单位或派出所出具“独身”证明,是否意味着重婚者有空可钻?樊科长对此并不避讳,她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就是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的,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婚姻是夫妻双方以诚信构筑的,如果需要别人提供证明监督的话,显得诚信不够。独身声明是对自己及对配偶负责的表达,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明确了由犯重婚的一方承担法律责任。

  律师建议:户口簿上加盖婚姻专用章

  四川兴华中律师事务所主任 周建中

  四川兴华中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建中四川兴华中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建中认为,有些人领取结婚证后,不主动到派出所申报,户口簿的婚姻状况栏还是“未婚”,这就可能给一些人造成重婚的机会。周律师建议,民政部门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可以在双方当事人的户口簿上加盖“已婚”字样的专用章,并定期将有关数据抄送给公安机关,这样就可以减少重婚的机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