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索菲亚教堂图形文字不能乱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0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鸣霄)近日,哈建筑艺术馆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了索菲亚教堂的图形和文字标识商标,这是继该建筑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保护举措。据介绍,索菲亚教堂是目前我市唯一注册商标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标志性建筑。

  建于1907年的索菲亚教堂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1986年,市政府将其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
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我市对教堂周边进行综合整治后恢复了教堂原貌。目前,索菲亚教堂已是我市标志性建筑、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因其固有的知名度和独特景致,索菲亚教堂的图形和文字一直以来在各种宣传物上“上镜率”极高,一些企业的商业活动也经常以教堂作背景。一些宣传品上教堂图案比例失调、走形,宣传文字也多有失实,产生误导。为此,哈建筑艺术馆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5类索菲亚教堂图形和文字标识的服务商标。

  今后,未经允许,所有工艺品、艺术品、印刷品等宣传物及餐馆、酒店等都不能随意出现索菲亚教堂的图形和文字标识,拿教堂背景进行商业行为也属违法行为。本月初,哈建筑艺术馆已授权市邮政局使用教堂图案印制明信片,并收到第一笔商标使用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