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慈母捐肝 不足部分外人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慈母捐肝不足部分外人补(图)
图片说明:何妈妈在手术台上南充五旬母亲割肝救儿追踪

  为救绝症儿子,南充的何妈妈捐出自己近一半的肝脏(本报昨日曾作报道)。可是儿高母矮、母子体重相差18公斤,慈母的肝脏不够救爱子。亲体肝脏不够,医生用异体肝脏补上。昨日川大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实施全国首例、世界第二例“混合肝”移植手术。

  56岁的何妈妈育有两子一女,患病的是老大,是一名乡村医生。为救已是肝癌晚期的哥哥邓某,弟弟妹妹都愿意献肝,但由于血型不合,无法进行肝移植。

  手术前,母亲坐在儿子的病床边。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情感的儿子突然伸出双臂把妈妈紧紧揽在怀里。母亲的双眼闪动着泪光,泪水顺着儿子的脸颊滑落到床单上。挣脱儿子的怀抱,母亲被推进手术室。

  昨日下午1时10分,母亲的手术开始。据肝移植中心严律南主任介绍,56岁的母亲身高1.47米、体重52公斤,34岁的儿子身高1.6米、体重70公斤。由于肝脏的重量与体重密切相关,母子俩相差18公斤,单切下母亲的右半肝还不够救儿子。因此医生采用“混合肝”移植———除了母亲的肝脏,再加上半个异体肝脏。据悉,这样的“混合肝”移植以前只在韩国蔚山大学医院进行过一例,因此这是世界上第二例、中国首例“混合肝”移植手术。

  此前国内从未进行过这样的“混合肝”移植手术,每一个环节都显得异常困难,医生预计今天清晨这台超级大手术才会结束。本报记者 刘瑶摄影姚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